首頁 地方 台中

導盲犬屢遭拒絕 寄養家庭尋求認同盼金援

台灣導盲犬協會帶領11隻導盲犬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表達導盲犬因社會認識不足、屢遭拒絕的困境。(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灣導盲犬協會帶領11隻導盲犬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表達導盲犬因社會認識不足、屢遭拒絕的困境。(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灣導盲犬協會帶領11隻導盲犬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表達導盲犬因社會認識不足、屢遭拒絕的困境。林佳龍允諾普及導盲犬觀念,研議運用公益彩券基金補助飼育費用,減輕視障者負擔,並加強建構無障礙環境,讓視障朋友能自在通行。

導盲犬協會中部主任黃一山指出,依據國際標準,視障者使用導盲犬數應為1:100,台中市至少需有50隻導盲犬,但目前服務中卻僅有2隻,因飼育導盲犬需投入大量金錢在飼料、接種疫苗、健康檢查等,導致視障者申請意願低落。

寄養家庭代表林千代也指出,導盲犬在2個月至1歲半在寄養家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社會化訓練」,必須到視障者可能所到之處實地培訓,但過程中常遇到不友善對待,如公車司機拒載、學校警衛拒絕進入、餐廳禁止進入等。

視障者陳威同說,過去工作曾向雇主反映申請導盲犬的需求,卻遭拒絕,只好換工作。

視障者許清閔則希望市府協助補助部分飼育費用,讓培訓家庭及使用者無後顧之憂;也期盼在學校、大眾運輸工具、餐廳、量販賣場、公家機關等生活空間,加強宣導導盲犬觀念,而人行道、天橋、道路、騎樓等公共通行空間,也能增進無障礙設計,讓視障者能行得安全。

林佳龍在聆聽說明後表示,台中市視障朋友約5,500多名,但使用導盲犬人數僅2人,確實偏少。依法公共場所不得拒絕導盲犬,市府對於重大違規者,除了再加強宣導教育外,也會依法裁罰。

目前台中共有40個寄養家庭,已完成培訓且待業中的導盲犬有5隻,市府短期目標是媒合這5隻待業中的導盲犬,未來也將盤點調查全市導盲犬需求,協助培訓,達到符合國際標準的長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