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胃食道逆流 咖啡甜食是元凶

(fotolia)
(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40歲男子,多年三餐不正常,加上近日吃了不少尾牙、春酒,吃完就呼呼大睡,後來發現睡前感到胸悶、想吐,難以入睡,就醫檢查後才發現不僅罹患胃食道逆流,食道黏膜更因長期發炎導致細胞變性,已是早期食道癌警訊。

有醫師表示,尾牙、春酒旺季,腸胃科門診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就增加了兩成左右。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胃食道逆流好發於肥胖、抽菸習慣、嗜喝咖啡、習慣快速進食、三餐不正常者,另外,倘有相關病史,或是經常吃宵夜接著就寢者也較易發生。

肥胖過重也會造成腹壓增加,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重要因素;而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平躺時胃內容物可能逆流回食道,引起胃食道逆流。

民眾多半認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酸過多的關係,康本初表示,其實胃食道逆流最主要是因為食道與胃交接處的括約肌關閉不緊密,使胃酸等胃內容物逆流回食道所引起,而咖啡、甜食等,就是造成括約肌關閉不緊密的元凶。

康本初說,如出現火燒心、嘔酸水、喉嚨和胸口痛、喉頭異物感、吞嚥不適、慢性咳嗽等食道逆流症狀者,除了盡早就醫,也要少吃酸性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番茄、洋蔥、碳酸飲料等,辛辣食物、咖啡、甜食、含薄荷食物也應遠離,每餐以6~7分飽最為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