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捐黨產166億,但中投總經理曾說黨產有9千億...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月10日發出公開聲明表示,要求黨中央積極回應民意,把黨產扣除依法應給付黨工退休金的結算金額後,餘數全數捐出給公益團體或政府。(唐獎教育基金會網站)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月10日發出公開聲明表示,要求黨中央積極回應民意,把黨產扣除依法應給付黨工退休金的結算金額後,餘數全數捐出給公益團體或政府。(唐獎教育基金會網站)
【記者李世勳/綜合報導】國民黨10日宣布黨團大會決議,將現有黨產扣除現任及退休黨工退休金後,餘數全數捐出。國民黨行管會表示,在民國87年黨產最多時,約有918億元,但至去年底為止,僅剩166億元,而且大多是不動產,沒有所謂上千億黨產。

(相關報導:黨產估166億 國民黨:扣除退休金全捐

台北市議員李新:歸還給全體黨員

對此決議,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黃敏惠、洪秀柱、陳學聖皆表態支持,風傳媒報導,黃敏惠受訪時說,剩餘黨產應該做為公益,而非每次選舉(黨產議題)都被當成「提款機」。洪秀柱說,維持黨務運作經費後,其餘的捐助給公益與弱勢是非常好的構想,也應該做的到。

但台北市議員李新則主張,黨產要歸還給全體黨員。李新11日表示,當選黨主席後,將清查黨員名單及黨產,分現金、不動產、負債、公司股權,其中現金部分,每個月除了保留下個月的員工薪資外,一律直接分配給予黨員。李新說,假設黨產有1百億元,分給32萬黨員,每人可分配到3萬元,「得到應有權利,黨員自然有向心力」。 

中投總經理:黨產曾有9千億? 

國民黨黨產問題由來已久,帳面上的金額至去年底止僅剩166億,但「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就曾指出帳面上的數字都是低標中的低標,據他查到在2000年的時候朱立倫自己講說有1千億,更早之前國民黨的人也曾自己講過,黨產逾9千億(自由時報將這資料找出來,是1993年《經濟日報》訪問時任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他指出,黨營事業40餘年,營運累積9,639億餘元)。 

據民報社論指出,國民黨不當黨產的來源大致分為5類:一、接收日產 ;二、無償贈與; 三、廉價買進:像是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的前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市泉州街6號的交通黨部、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7號的國民黨文化工作會等;四、強占取得 ;五、特權黨營特許事業等,像是七大控股公司中央投資公司、光華投資公司、啟聖實業投資公司、悅升昌投資公司等。

ETtoday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11日上午召開「國民黨:黨產淨值剩166億 這個謊扯大了!」記者會,立委陳亭妃指出,根據國民黨公布的資料,李登輝擔任黨主席時,共有918億資產,馬英九在任時分別有311億、277億,在朱立倫時期剩242億,而現在黃敏惠擔任代理黨主席,竟只剩166億元。

她質疑,國民黨將所有黨產變賣光,才說只剩黨產淨值166億,此外,國民黨共登記了14個基金會,聲稱做公益,根本讓黨產「左手交右手」。

(相關新聞:藍黨產166億? 綠委不信籲立法追查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質疑,國民黨刻意忽略附隨組織婦聯會、救國團等財產,「166億元是謊言」。以婦聯會為例,當年用勞軍名義強徵969億元,這筆錢從未進國庫,內政部也無從查起;針對勞軍捐的流向與資產運用,婦聯會與國民黨必須公開說明。

黨產出清會遇到的兩大困難

但黨產捐出後會遇到什麼問題?聯合報報導分析,接踵而來會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與這些退休黨工簽了領月退契約,如何毀約?只怕將來訴訟案不斷,誰願扛?

其次,要結清退休金就得要大筆現金,粗估金額少說60億元以上,但民進黨即將執政,立法院也將追討黨產,相關不動產已不只是燙手山芋,有哪個不怕死的企業敢幫國民黨解套?

引用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