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女兒來台意外身亡 日本父親替她「謝台灣」

住在日本宮城縣名取市的小野幸三6日在新北市淡水參加第5屆「謝謝台灣」活動。他女兒小野愛感念台灣對311震災的馳援,到台灣的政大留學,不幸意外身亡。(中央社)
住在日本宮城縣名取市的小野幸三6日在新北市淡水參加第5屆「謝謝台灣」活動。他女兒小野愛感念台灣對311震災的馳援,到台灣的政大留學,不幸意外身亡。(中央社)
【大紀元訊】

311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每年留學台灣的日本學生都舉辦「謝謝台灣」活動,3月6日的活動,學生當中有個日本男子小野幸三,他是替去年意外死於台灣的愛女參與,以完成女兒的遺願。此外,311震災5周年,3名來自日本的女孩,3月11日在寒風中於台北捷運淡水站,與台灣人「愛的擁抱」,以表示感恩。

一氧化碳中毒小野愛香消玉殞

為表達感謝台灣在日本311地震時給予援助,2012年3月起,以留學台灣為主的日本年輕人在台灣辦「謝謝台灣」活動。據中央社報導,2014年第3屆的活動,在政治大學新聞系留學的日本女學生小野愛曾參與,但2015年第4屆活動,20歲的她沒能參加,因為她已身亡。

2015年3月初,台灣媒體報導,政大2名日本女大生,山田真生和小野愛因天氣冷緊閉門窗,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山田真生的親人趕到現場報案送醫,但沒人巡視房子,不知在另一房間的小野愛昏倒在房內,遲了30個小時才發現,酷愛運動的陽光女孩小野愛已香消玉殞,得年20歲。

小野幸三努力為南台灣大地震募款

今年2月6日,南台灣發生大地震後,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小野愛的父親小野幸三為了支援心愛的女兒所深愛的台灣,努力為南台灣大地震募款。3月6日,在新北市辦的「謝謝台灣」活動,住在311震災重災區宮城縣名取市的小野幸三首度參與「謝謝台灣」活動,為民眾朗讀以311受災情況描寫的繪本。

擔任小學老師的小野幸三於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被問到「愛女在台灣意外身亡,不怨台灣嗎?」他說,雖然女兒的死,讓他很難過,但女兒的死並非被殺,而是意外身亡,那是誰也不願看到的事情。

小野幸三也擔任傳達311災後重建訊息的地方資訊報副總編輯,女兒去世後,他曾在政大演講,希望大家注意別讓同樣的事故再發生。

2月6日南台灣大地震發生後,在宮城縣名取市閖上地區每週日辦的早市,小野幸三穿上寫有「謝謝台灣」的T恤為南台灣地震募款。那是他女兒的T恤,他想的是要報答關照女兒的台灣人。他也認為,如果女兒還活著,想必也會為南台灣大地震募款。

小野幸三說,這次「謝謝台灣」的活動是在週日,他在隔天造訪政治大學,向女兒的師長致謝,也有機會與學生對話。小野幸三說,這次訪台,再度感受到台灣人真的很好,明年有機會的話,他還要赴台參加「謝謝台灣」活動。

小野愛在5年前的311東日本大震災時,還是高中3年級學生,當時宮城縣仙臺國際交流協會企劃一個高中生訪問團,她身為團長訪問台灣,主要是為了感謝台灣對日本的賑災,並說明311災後重建的情況。在感受到台灣人關懷311災民的那份情之後,她後來決定到台灣唸大學。

感謝台灣311地震時給予援助日女學生捷運送抱抱

此外,日本311大地震屆滿5周年,3名日本女孩今天在淡水街頭擁抱台灣人,雖然天氣不佳,但八田美夕、西尾與德永,一早就站在淡水捷運站後方,舉牌向台灣表達感謝之意。來台學習自然農法的八田美夕說,台日間有著美好的友誼,彼此相互幫助,日本人永遠不會忘記311大地震時,台灣給予的幫助。

八田美夕在今年南台灣大地震時,也前往台南擔任志工。今天(11日),她與另2名日本女孩一起上街頭,與大家「愛的擁抱」以行動表達對台灣人的感激。不少人也給予溫暖的擁抱,有些還將照片貼在社群網站。

另外,「謝謝台灣」活動今年邁入第5年,日前在新北市淡水觀潮藝術廣場舉辦,以「邁進吧!通往未來的步伐」為主題,感謝311日本大地震時,台灣給予日本的援助,希望藉活動加深台灣與日本間的情誼。

「謝謝台灣活動」實行委員會委員長星本祐里說,身為學生的他們,如何持續舉辦活動是最難的課題,很高興有日本留學生願意擔任下一屆幹部,讓台日友誼長存。

實行委員副委員長岸直美表示,活動是在台灣的日本留學生組成,每年都會實地走訪日本受災區,思考台灣所伸出的溫暖援手,日本在台留學生,可以做什麼表示心意?

岸直美說,今年走訪災區,日本東北地區民眾說,「因為有了來自台灣溫暖的援助,讓民眾順利的度過了第5年,更讓我們有勇氣繼續往前走。」今年活動仍延續以往的摺紙鶴、祈福、表演日本藝術、體驗浴衣等活動,加強台日文化交流。

「謝謝台灣」活動,是謝謝台灣活動實行委員會主辦,311東北關東大震災在台日本人支援會共同主辦,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台灣日本人會、台灣岩手縣人會一起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