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退提撥率低 活太久沒得領 勞團籲月內檢討

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若勞保年金沒在兩、三年內改革,未來財務恐怕出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若勞保年金沒在兩、三年內改革,未來財務恐怕出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勞退新制上路10年,但勞工還是陷入無法安養老年的「恐慌」,多個勞工團體16日上午赴勞動部抗議,不滿勞退新制6%提撥率過低,勞工退休領太少,甚至勞工退休活超過「平均餘命」後,可能退休金就一毛也領不到,因此,要求現任政府在1個月內提出解決辦法,同時也呼籲新政府正視問題,完整地規劃和改革。

勞團不滿勞退新制開辦10年,因提撥率過低,根本無法保障退休生活,提出3點訴求,要求勞動部全面檢討勞退新制,並且承諾長期規劃基礎年金制度,給予勞工基本退休保障,在1個月內要針對訴求回應,也要求新政府正視此問題,若新政府不作出全面的規劃和改革,一定抗爭到底。

勞團又批評,勞退新制採取「個人帳戶制」是強迫儲蓄,儘管政府以退休後存活年數平均分攤,讓每月給付的方式看起來像是「年金」,但事實上勞工退休活超過「平均餘命」後,退休金就連一毛都領不到。

勞動部回應,勞退新制施行解決了過去勞退舊制年資無法累計而領不到退休金的問題。至於勞工團體建議提高勞退新制提繳率,仍須考量社會經濟發展穩定,及平衡勞資利益,審慎研議。

勞動部說,鑑於提繳退休金累積金額不高及身體狀況不佳者,強制提繳一定金額投保平均餘命後的年金保險,恐影響其退休基本生活。又延壽年金保險面臨超高費率負擔,實務上開辦不易,而且,勞工保險已於98年實施年金制度,已可達到延壽年金的目的。

至於所提建立基礎年金的訴求,勞動部表示,因尚須考量相關社會保險制度整合、國家整體財政及稅制改革等問題,將配合行政院整體規劃審慎評估。

陳雄文:年金三年不改革 財務恐出問題

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勞動部長陳雄文16日在立法院表示,針對年金改革議題,預估若勞保年金沒在兩、三年內改革,未來財務恐怕出問題。他說,我們時間也出來了,在107年收支就會不平衡,到116年就會破產,希望新接任的政府一定要在短期之內,能夠落實年金改革方案。但立委劉建國認為,不能把困難的任務,全都交給新政府,應該現在就要有所作為。

陳雄文回應,102年時已經提出改革方案,但到105年沒審又被退回,後來卻一直沒有處理,因為朝野間對改革方案各有不同意見,現在朝野也該各自提出版本,然後在立法院討論,這是最快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