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大 李克強:加強監管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表示 ,中國需要完善金融監管體系。(中央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表示 ,中國需要完善金融監管體系。(中央社)

【記者古清兒、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兩會3月16日結束,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隨即舉行中外記者會,在會上李克強共回答了17個中外記者的提問,內容包括經濟、民生、改革、外交等,媒體所提的問題以經濟為大宗。李克強承認,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在持續加大;而對於外媒提問的中國股市、匯市及金融市場監管等經濟問題時,李克強放重話說,當前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履行職責,否則「就拿你是問」。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承認,因為中國經濟本身在轉型,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持續突顯,所以下行的壓力確實在加大中。對於中國股市、匯市及金融市場監管等問題,李克強說,需要改革和完善金融監管體系,不能留下監管空白。

李克強談及中國企業的高債務率,坦言這是「老問題」,因為中國發展間接融資,「即便如此,不管市場發生怎樣的波動,我們還是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而且也可以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槓桿率。」

會上亦有媒體問及涉外問題,包括兩岸、香港關係等,以及中美經濟摩擦、中日經濟關係、中俄經濟合作、美國重返亞太等,對於兩岸的經貿合作,李克強則是強調,中國會繼續推出有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的措施,「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

資料來源:記者會全文(記者許蒔/整理)資料來源:記者會全文(記者許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