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客出國超愛買 尿布到奢侈品通通掃

貝恩諮詢公司(Bain)統計,全球三成的高檔品被中國消費者購買。(AFP)
貝恩諮詢公司(Bain)統計,全球三成的高檔品被中國消費者購買。(AFP)

【記者吳英/編譯】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協會的統計,2015年中國人出國旅遊的人數來到1億2千萬人次,較2014年增長約20%。據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數據,中國遊客在海外的支出,大約40%用在採購,而採購的商品由高檔品到嬰兒奶粉、知名品牌到當地特產,不一而足。

財經網站CNBC 3月14日報導,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發布的最新數據,2014年中國遊客在海外消費金額總計1,650億美元,其中至少40%是用在購買高檔品及當地特色商品貝恩諮詢公司(Bain)的統計,全球三成高檔品是被中國消費者購入。

陸客出國旅遊採購熱門清單

在新加坡,中國遊客選擇當地的時尚品牌Charles & Keith,合成鞋品牌鱷魚(Crocs);到了香港,莎莎(SaSa)化妝品的零售店是絕對要去光顧的;在日本,首選是優衣庫(Uniqlo);而美國的知名Coach手提包是必買的熱門商品。韓國的化妝品,也受到相當的歡迎。中國的社交網路流傳一份去日本的12項必買清單,其中還包括眼藥水、退燒貼布、止痛藥等。

由於中國的食安問題嚴重,中國遊客到了澳洲及日本,通常會大量採購健康食品、嬰兒奶粉及護理產品。在澳洲,A2奶粉(A2 Milk)及貝拉米(Bellamy’s)等,當地的連鎖超市還被迫採取每人限購4罐的策略。

澳洲健康食品業者Swisse Wellness及Blackmores的商品是中國中產階級的最愛,中國合生元(Biostime)集團以167萬澳幣併購Swisse Wellness公司,出價高於其他兩家中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