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協助中國富商賄賂 前駐聯合國高官紐約認罪

澳門房地產大亨、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Ng Lap Seng)和前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去年被美國檢控方正式起訴,罪名是逃稅、行賄受賄等罪名。圖為檢方發布的行賄圖。(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澳門房地產大亨、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Ng Lap Seng)和前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去年被美國檢控方正式起訴,罪名是逃稅、行賄受賄等罪名。圖為檢方發布的行賄圖。(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澳門房地產大亨,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Ng Lap Seng)和前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去年被美國檢控方正式起訴,罪名是逃稅、行賄、受賄等罪名。今年3月16日,此案有重大進展,涉嫌幫助吳立勝賄賂阿什的多明尼加駐聯合國副代表洛倫佐(Francis Lorenzo)認罪。

據路透社報導,週三,48歲的洛倫佐在曼哈頓聯邦法院認罪,承認他從事陰謀行賄和洗錢行為。

來自安提瓜和巴布達的阿什在2013年至2014年期間,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洛倫佐承認,他幫助澳門億萬富翁、地產開發商吳立勝把行賄的錢交給阿什。

他承認,為了換取對方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推薦,由吳名下公司負責在澳門興建耗資數億元的聯合國會議中心,他幫助吳,向阿什行賄。

檢方表示,洛倫佐自己也接受了來自吳立勝的賄金。洛倫佐表示,這些錢也給了一些不具名的外國官員。他在法庭上說:自己知道在幹甚麼,自己所做的事是錯的。
  
洛倫佐是這起130萬美元行賄阿什的案件中第三名認罪的被告。檢方表示,50萬美元行賄資金是通過仲介,包括洛倫佐和吳立勝的助手尹川(Jeff Yin,音譯)交給阿什。

檢方還表示,阿什還接受了另外80萬美元的賄金。這些資金通過「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嚴施微(Shiwei Yan,音譯,又名Sheri Yan)和該基金會財務總監朴虹(Heidi Hong Piao)經手安排,交給阿什。這兩名女子在今年1月份認罪。

現年52歲,已歸化為美國公民的華裔女商人朴虹,是此案第一個認罪的被告。

週三,吳立勝代表律師莫虎仍堅持吳立勝無罪,並稱洛倫佐認罪不意外。

前聯合國大會主席阿什因涉嫌收取超過130萬美元的賄賂、隱瞞收入進行稅務欺詐,去年10月6日受到美國聯邦檢方起訴。吳立勝,其助理尹川、嚴施微、朴虹、洛倫佐因在案中涉嫌行賄、洗錢等罪行,一併受到美國檢方起訴。

68歲的吳立勝於2015年9月19日在紐約逮捕。

目前61歲的阿什只是被指控稅務欺詐行為,由於其外交豁免權,可能會妨礙檢方對他的受賄罪行的指控。

美國聯邦檢察官普里特巴拉拉(Preet Bharara)今年1月曾表示:「此案亦顯示,肆虐許多地方政府的『腐敗癌症』也傳染到了聯合國。」

據悉,尹川、嚴施微及朴虹均是美籍華人。他們常年居住在中國,29歲的尹川充當吳立勝的翻譯和助理,常往返於中美兩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