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另類的「教室」

 (123RF)
(123RF)

文/方靜
立春的前一天,我們一行人去偏遠山村探望轉業務農周年的朋友C。乍見,不敢冒昧打招呼,因為C一副農婦模樣,和平日時尚的女子判若兩人。

有夢想、有理念並且付諸行動,她的勇敢和堅毅,著實令人佩服、動容。我們這些門外漢,一見到結實累累的果園,就迫不及待的想要體驗採果樂。穿戴好裝備,C引領我們進入她的另類「教室」。

首先,C傳授採摘的技巧,切莫輕舉妄動、貪多務得;然後,便娓娓道來--近一年在這「教室」裡學到的點點滴滴。

感謝失敗,是C要分享的最重要的部分。她說,「這一年,所有不好的狀況都遇上了!包括:酷熱、乾旱、嚴寒、多雨,還有蟲災、鳥害和疫病。過河的卒子,只能向前,面對、行動是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所幸,一路上化險為夷,走過來了!」

「天道酬勤」,上天眷顧勤奮的人,會按照他的付出給予相應的回報,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如今,C正享受倒吃甘蔗、漸至佳境的美好。

而人事的磨合,是最艱難的部分。即使與夥伴有一致的目標--天然有機栽種;但是彼此難免觀點不同、做法歧異。面臨衝突或矛盾之際,除了溝通、調整之外,還有,何時該妥協、何時該堅持,都在考驗著當事人的耐心與智慧。

聽C講得雲淡風輕、洒脫自在,但是其間一定五味雜陳、百感交集,不足為外人道。然而,經由不斷的審察與修正,自己也會有所成長和進步。

一面工作、一面聊天,不多時,收成頗為可觀。接下來,C打算帶我們去山村裡的其他「教室」逛逛。一行人欣然同意,因為這些另類「教室」裡充滿困難、挑戰、苦樂與悲歡,比照本宣科、行禮如儀的傳統「教室」有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