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教部推平台 提升合作問題解決能力

教育部長吳思華操作合作問題解決系統平台。(記者莊麗存/攝影)
教育部長吳思華操作合作問題解決系統平台。(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教育部推動「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委託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依據PISA的12項指標擬出對應單元題型,開發「合作問題解決系統」,讓學生在線上進行合作問題的互動討論、溝通,搭配相關教學與電腦化測驗,檢測學生的合作問題解決能力。

教育部今年徵選14所國中、小學、高中、高職擔任「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基地學校」,並推動「命題工作坊」,開發一系列教材與教學活動,透過學校端的合作,帶領師生將「合作問題解決」融入「現場教學」。

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表示,這個系統共有17道單元題目,去年全國有350所國中、高中約8萬5千名學生參與,分為真人、人機互動版。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在未來教育過程中,合作問題解決能力是核心關鍵,應從小培養尊重、接納別人的能力。

參與推動課程的彰化縣彰安國中教師吳惠琴認為,這是一門新課程,人機互動的成績很好,但無法達到實際效果;真人互動方面,兩個人互相提供資訊,充分溝通,就能順利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