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嶄新人生 從清潔你的居家環境開始

收拾家裡也是在收拾心情,清理家居就像清理自己一樣,把雜物丟棄的同時,也把負面的情緒和思想都清除掉。清空思想,智慧便會增長。(fotolia)
收拾家裡也是在收拾心情,清理家居就像清理自己一樣,把雜物丟棄的同時,也把負面的情緒和思想都清除掉。清空思想,智慧便會增長。(fotolia)
文/明月
現代人生活忙碌,鮮少有時間整理居家環境,雜亂無章經常是無可奈何的現象。然而近幾年來,愈來愈多人認識到髒亂的環境所產生的負能量,對人體其實是有害的。於是,「掃除力」成了人們崇尚的生活哲學。


《掃除力》一書,由「日本掃除力研究會」的代表舛田光洋(Masuda Mitsuhiro)所著。他提倡運用「掃除力」來改善職場及心靈,藉以讓運勢好轉。並將「掃除力」概念導入中小企業的環境整備中,獲得眾多經營者極高的評價。


「掃除力」其實就是透過打掃產生的能量,結合內心的力量,創造出正的磁場空間,藉以改善人的心態。它不僅能讓家居變得整潔,還可以解決煩惱、成就事業、實現夢想,創造嶄新的人生。


日本京瓷集團曾經一度經營不善,員工紛紛離職,總裁稻盛和夫非常困惑。在空閒的日子裡,他每天在工廠裡獨自打掃衛生。一段時間之後,他突然頓悟了企業存在的意義,並且改變了經營理念,從此京瓷蓬勃發展。


哈佛商學院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一個現象:幸福感強的成功人士,家居環境往往乾淨整潔;而感覺不幸的人,通常生活在淩亂骯髒中。一個成功的企業,往往窗明几淨;反之,一個瀕臨破產的企業,一定有骯髒的角落。於是,他們摸索出這樣一個結論:「你所居住的房間正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其實就像你的房間。」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從公司總裁到家庭主婦,紛紛成為「掃除力」的擁躉。


「掃除」何以產生如此大的魔力?其實,我們發現通過專注的打掃,可以放下自我、學會謙卑、培養耐性。古人云:「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朱子家訓》。古代的兒童教育就是從家中小事教起,一個人的品行人格往往就是從這些生活中的點滴,小事中培養起來的。


如果你的家是這種情況:客廳裡報紙雜誌滿地,廚房杯盤狼藉到處油漬,衣櫃淩亂不堪,浴室佈滿污垢異味充斥……那你的生活現狀肯定不妙。我們外在的環境其實就是內在的投射,那些髒亂正代表著內在的負能量堆積。


那麼,是時候清理一下家裡了!


那些很久都沒碰的東西,如書報、雜誌、衣服、裝飾品等,或者送人、或者丟棄,總之別讓它束之高閣。這樣,空間會變得寬敞,心情也會跟著亮麗起來。


髒亂的雜物佈滿了細菌,在垃圾場般的家住久了,天天呼吸骯髒的空氣,人就容易生病。清理家裡就等同于清理病菌,身體自然會變得健康。


現代人習慣屋裡整日開空調,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不妨把窗戶打開,讓外面的新鮮空氣進來,把屋裡的晦氣散發出去。呼吸清新的空氣,人才會頭腦清醒、心情舒暢。


整理東西其實也是在培養人的決斷能力,該丟棄的丟棄,該保留的保留。把物品擺放得整整齊齊,不只看起來美觀,要用時隨手就能拿到,不必到處翻找。整潔的環境顯示了你的邏輯性和條理性。


家居的淩亂和人的心情緊密相關,心情不好肯定沒心思打理家居,反過來髒亂的家居也使人煩躁不安,它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結果,大家寧願在外面呆,也不想回家,久之家庭關係會變得不融洽。


其實,收拾家裡也是在收拾心情,清理家居就像清理自己一樣,把雜物丟棄的同時,也把負面的情緒和思想都清除掉。清空思想,智慧便會增長。何樂兒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