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春夏布置】碎花、粉色小物 邀請春天進家門

繽紛的色彩,很容易就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摩登雅舍提供)
繽紛的色彩,很容易就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摩登雅舍提供)

文/楊蓉真
色彩繽紛的春夏,屬於花香、鳥語,萬物蓬發的季節,邀請春天進到家裡,可以透過顏色與小物,像是洋溢春天氣息的碎花,或者高彩度的物品,都能讓居家瞬間亮起來。

確立風格再動手

想讓春天停駐在家?摩登雅舍室內設計師王思文建議,不妨做些大膽的嘗試。首先,玩布置要確定的是風格,否則容易產生不協調的感覺,以異國風為例,就不應該掛一張八駿馬圖。

想要來點鄉村風,擺放物品的形狀、線條、顏色都要相對柔和與溫暖。王思文推薦使用大地色系,或者房間擺放讓人有溫暖感覺的地毯或鋪木地板,其他如書本、植物、線條繁複的相框等,也都是常見的裝飾元素。相較現代風簡約的線條與幾何圖形花樣,鄉村風的裝飾顯得更為溫馨。

(摩登雅舍提供)

花花草草進到家裡,春天就在家裡停駐了。(摩登雅舍提供)

大面積更換色彩

一旦確立了風格,顏色是最快看到變化的,像是大面積改變一面牆的顏色,或是更換床單、窗簾、壁紙等,都能讓整個居家煥然一新。

繽紛的色彩,很容易就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摩登雅舍提供)繽紛的色彩,很容易就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摩登雅舍提供)

窗簾的選用上,王思文認為,春夏走自然風,可以選用麻的材質,絲質本身有飄逸感,也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使用木百葉,王思文個人偏愛木百葉,既典雅又好清理,且可以調節光線的角度,想要讓室內有一點光影變化,是很好的選擇。

小物改變添情趣

如果不想大費周章改變大的範圍,則可以利用小東西來讓居家有春夏的意趣。抱枕、地墊、椅墊、植物、畫、書本、相框、餐具等,都是改變氛圍的好東西。

暖色系的抱枕、地墊、椅墊等,可以改成碎花或清爽色系的布料。家裡擺上幾盆植物,立刻就有了春天的姿態,多肉、蕨類,適合忙碌的人,好養又療癒;香草可以放在廚房,一方面當擺飾,一方面作為入菜的佐料,除了視覺的美感,也散發春天的芬芳。

更動前原本素雅的房間。(摩登雅舍提供)更動前原本素雅的房間。(摩登雅舍提供)

(摩登雅舍提供)
床罩與枕頭套一換,空間瞬間熱鬧起來。(摩登雅舍提供)

餐桌上擺放的餐具,也是很好的點綴。粉色系的杯盤:粉藍、粉綠、粉紅等,讓人有心情洋溢的感覺;木盤也是另一個自然風的物品,很文青;放一個籐籃擺置食品或雜物,也會散發一種春天的野趣。

(摩登雅舍提供)

粉色的杯盤、木餐盤讓家裡春意盎然。(摩登雅舍提供)

掛對相框增暖意

掛畫、相框的運用,王思文建議放在家人都看得見的地方,像是玄關處。原本堅硬、具有直線條的現代風相框,可以改成顏色亮麗,或者雕花、線條柔軟的,不管是木質或古樸的銅製相框,都能讓環境顯得柔和、溫暖,驅散冬天的寒意。
(楊蓉真/攝影)運用相框讓環境顯得柔和。(楊蓉真/攝影)
(楊蓉真/攝影)

擺放多肉植物。(楊蓉真/攝影)

王思文表示,布置是很個人化的,雖然存在一些共通性,但不妨勇敢的做嘗試。「把房子當成好玩的空間,每個角落都可以玩布置。設定好主題,玩框類,畫框、相框等;玩織品,抱枕、地毯、窗簾等;也可以設定區域:房間、客廳、廚房……」王思文分享,只要花點巧思,布置也可以很生活、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