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迎萬國來朝 中國曾為「禮儀之邦」

中華民族依靠道德的力量,曾經擁有舉世矚目的文明與輝煌。(Fotolia)
中華民族依靠道德的力量,曾經擁有舉世矚目的文明與輝煌。(Fotolia)

(記者周慧心/報導)中國是唯一連續傳承五千年文明的古國。由於道德文化根基深厚,悠悠青史閃耀著中華道德之光,中華民族依靠道德的力量,曾經擁有舉世矚目的文明與輝煌。

有「禮」方有尊重

中華古國曾有「禮儀之邦」的美譽。早在3千多年前的殷周之際,周公就制禮作樂,後來經孔子等人的提倡和完善,禮樂成為儒家文化的核心。西漢以後,《儀禮》、《周禮》、《禮記》等禮樂文化的經典被先後列入學官,成為古代文人必讀之書。

古人認為,人的慾望導致了人在名利情的誘惑下會產生好惡之心,如果人不能學會節制自己,隨著自己的好惡之心放縱自己,就會「滅天理而窮人慾」,最終就是「大亂之道」。所以周公制禮目的是要節制人心。

網路作家鴻明的博文〈從「禮儀之邦」到「中國人素質差」〉說道,人與人之間由於天生和後天的各種原因,存在著觀念和習慣上的差異,這些差異如果沒有彼此的尊重,就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大的則會導致社會的動盪。「禮」規定了人與人之間,不同的人群之間,以及國與國之間交往的行為準則,體現了中國文化中對不同個體的尊重。

「禮」對人的作用是潛移默化的。「禮」存在於無形之中,但卻是人們能夠和平共處,互敬互讓的根源,也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禮樂政刑」,「禮」排第一位,而「刑」(法律)排最後,因為禮的作用是以改變人心的方式防止罪惡的發生,而「刑」的作用是罪惡發生之後以懲治的方式引導人回到正路上來。

中國曾是禮儀輸出國

在中國歷史上,傳統文化達到鼎盛的唐朝恰恰是中華國力鼎盛的時期,科學也因此在世界上獨領風騷。當時歐洲、中東、日本等地都派人去長安學習,周邊國家則以中國為宗主國,萬國來朝,重譯款塞。

明朝鄭和下西洋,將中華傳統文化、禮儀傳到亞洲各國,使中華文化遠播海外,讓世界人民敬仰。中國古代,中華文化是優雅的代名詞,中國是禮儀輸出國。史載中國商人到東南亞去,被看作來自禮儀之邦的人上人,甚至免費食宿。日本和朝鮮對中華文化的模仿亦步亦趨。

中國的「禮樂射御書數」傳統六藝中,「禮」字第一,充分說明了中國人重視禮儀的傳統。《論語》上有一則故事,孔子警告兒子孔鯉說:「不學禮,無以立。」意思是:如果不學禮的話,是沒有辦法立足的。

家喻戶曉的《三字經》中說,做兒女的,從小時候起,就應熟習在不同場合的各種禮節,學習禮節儀文之事。歷史上一些著名的「古訓」、「家訓」、「學規」中,也都有大量的關於日常衣食住行、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禮儀規範。

人與人交往,如何稱呼對方,彼此如何站立,如何迎送等,都有禮的規定。即使是吃飯,也應該在舉手投足之際顯示出自己的修養,稱之謂食禮。行為合於禮,是有修養的表現,反之則不能登大雅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