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谷歌越過長城防火牆3小時 大陸網路一片歡騰

許多中國網民週日(3月27日)晚上興高采烈,他們發現他們突然可以無需翻越長城防火牆就連上谷歌了。(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許多中國網民週日(3月27日)晚上興高采烈,他們發現他們突然可以無需翻越長城防火牆就連上谷歌了。(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中國網民在週日(3月27日)經歷了興奮和自由的短暫一刻,但是很快結束了。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許多中國網民週日晚上興高采烈,他們發現突然可以無需翻越長城防火牆就連上谷歌和Instagram了。

這兩個網站在中國都被遮蔽,跟臉書、Youtube、推特等社交媒體一樣。任何人想要連上它們需要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這個東西需要付錢,而且往往拖慢瀏覽速度。

在週日晚上 10:06分,一名網友貼出一張google.com.vn的截圖,並附上兩字「無VPN」。該消息迅速傳播,網民紛紛炫耀他們的戰果。越來越多的中國網民留言說,他們可以通過google.com,.Google.com.hk,Google.com.vn,Google.com.sg連上谷歌搜索引擎。

一名網友在推特上說:「谷歌暫時可以連上了。我的朋友們都在談論。似乎每個人都難以置信,忙不迭地做各種搜索。」

一名網友搜索六四,也就是天安門大屠殺的日子。

中國技術網站報告說,這一次的短暫連接可能是因為谷歌推出一系列新的IP服務器:vn/jp/uk/in/ar/es/pk/sa/sg。然而這無法解釋為甚麼一些用戶報告Instagram也能連上。

一名網友說,無需用VPN就能用谷歌搜索的感覺怪怪的,而另一名網友說:「及時享受吧。誰知道明天早上會發生甚麼。」

深圳IT工程師李月對《南華早報》表示,他在一瞬間以為谷歌被解封,言論自由回到中國了。

但是其他人很快意識到這只是一個幻覺,抱怨說他們仍然無法連上谷歌提供的許多鏈接。Gmail也仍然被遮蔽。

《華盛頓郵報》發現最後一個慶祝的帖子是週一凌晨1:09貼出的。

在凌晨1:16,一名網友報告,谷歌服務再次被遮蔽。他說:「我們應該記住這短暫的歡樂時光。」

三個小時之後,長城防火牆的泥瓦匠才發現並堵上了漏洞。

谷歌在2010年將搜索引擎撤出中國,導火索是Gmail遭到駭客攻擊,深層次原因是谷歌不願意再助紂為虐、自我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