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教育企業總裁:教兒10年比不上看一場神韻

傑出教育事業集團總裁陳伯宇(中)2016年3月24日領著家人及員工觀賞神韻。(李秀卿)
傑出教育事業集團總裁陳伯宇(中)2016年3月24日領著家人及員工觀賞神韻。(李秀卿)
【記者李晴玳/報導】「我教兒子幾十年,也比不上帶他來看一場神韻,因為裡邊有太多東西可以學了。」台灣傑出企業集團總裁陳伯宇連年領著家人觀神韻滌性靈,他盛讚神韻寓教於樂,節目年年創新,每年來看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收穫;尤其「真善忍」內涵,涵蓋多元、包容萬物,足以錘鍊孩子的人格及胸襟。

2016年3月24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開第四場演出,港都春暖還寒,仍擋不住觀眾親炙神韻的熱情。陳伯宇偕妻兒及公司主管、教師等人,共赴神韻藝術盛宴。觀後,陳伯宇推崇神韻具有兩大特色:其一、節目編排年年創新,很有變化。其二、神韻宣揚真善忍的普世價值,足以洗滌性靈。

從不同節目深刻體會「真善忍」

「神韻除了創新求變,還有一個很了不起的,就是多元包容的特性。當今社會極須相互尊重,在自由民主的氛圍下,孩子的人格成長才會更健全。」陳伯宇說,「觀賞神韻很有教育意義,真善忍的價值尤其重要。」

陳伯宇從神韻演出的不同節目中體會到「真、善、忍」,他逐一地道出自己的觀察與感受。

他認為:「所謂『真』,就是返璞歸真、追求真理,尊重大自然。」「近年來為何全球天災人禍這麼多?只因為不尊重大自然!」陳伯宇表示:「在神韻節目情節裡,處處強調天人合一的概念,包括傳奇故事、民間舞蹈及宮廷舞蹈都有。」

看過神韻演出,陳伯宇理解到,『善』就是發揚個人的善性,成就群體的全善,「善是分享一切美好,讓我ok、你也ok;善是放下自我,以整體為重。」他說,神韻教導大家,如何觀照自我,與人為善。

「我看神韻,有一個特別的感受,她涵蓋中華各族舞蹈,不是光漢族,還有少數民族,如《滿清格格》、《草原曠鼓》等。」陳伯宇強調,「神韻傳達兼容並蓄、融合平衡的精神,宣揚天人合一、萬物平等的概念,在舞台上,沒有哪一個民族特別優秀。」

從神韻對人性的闡述,陳伯宇還體悟到,「人人若存善念,各民族皆可平等相待,世界大同也指日可待──這是一種全贏,大家都受到同等的尊重。」

小和尚獲護持善與忍 康熙堅忍生智慧

談到神韻舞劇《小和尚與紅衛兵》,他說:「小和尚面對紅衛兵的侵擾迫害,未生報復之心置對方於死地,還善待傷害他們的惡人。終於,在佛恩加持下,紅衛兵受到感化,棄邪歸正。」從中,陳伯宇感受到善與忍的力量,『忍』,就是人我之間互相包容,不要冤冤相報,推而廣之,團體跟團體間,國家跟國家,甚至民族與民族之間…。」他說,「對於忍,我特別有感受。」

《擒鰲拜》一劇,又讓陳伯宇體悟到,堅忍生智慧的道理。「鰲拜代表一種地頭蛇(惡勢力),面對奸佞圖謀篡位,康熙效法韓信忍住一時之氣,不與之爭鋒,終於靠著整體的力量,以堅忍柔韌的智慧,克剛取勝。」

陳伯宇說:「康熙不是靠著匹夫之勇,而是憑藉沉潛智慧,等待天時、地利及人和條件具足,一舉克敵制勝。我們人際之間、團體之間,也應化暴戾為祥和,躁進動武無法解決問題,反易節外生枝。」觀看康熙擒鰲拜的故事,他讚賞康熙的堅忍睿智,並鼓勵大家細品這一齣歷史哲理戲。

陳伯宇總結觀戲心得,忍是承受與包容,更是去蕪存菁的錘鍊過程。「為何古人說富不過三代?正因為吃過苦,才學會如何體諒;人經過磨鍊,增強了挫折忍受度,會顧全大局,處處替別人設想。」陳伯宇表示,「神韻透過藝術形式詮釋真與善,並把忍也放進去,真的不簡單,很厲害!」他再次強調,為了世界和平,學習彼此尊重,大家都應該來看神韻。

「神佛下凡命名『神韻』 底蘊非凡滌淨靈性」

處在現代社會,我們又該如何教導孩子勇敢接受磨練?陳伯宇說,「我們從事教育事業,對孩子的成長特別重視。神韻,不但適合個人家庭、公司團體觀看;我們全家都來看神韻,公司員工也不例外,而且每年一定來。」他期待孩子在藝術氛圍中,自然感受真與善,以及堅忍的磨鍊功夫。

「神韻的命名,真是太厲害了!」陳伯宇個人解讀「神韻」二字,直呼「命名之人若非得道高僧,便是天上神佛下凡。」「經營了三十餘年教育事業,接觸了那麼多事物,我發現神韻底蘊非凡,一言以蔽之,就是『靈性』。」

他再次由衷地讚歎,「神韻結合了神性與人的善性,讓人類社會更多彩多姿,邁向更祥和圓滿。」

「神韻是頂級、國際級的藝術演出,花這麼便宜的票價,就能看到國際一流的演出,堪稱『平民化消費,貴族等級享受』,真的超開心!」

為了下一代的品德教育,也為了「真善忍」美學理念的推廣,陳伯宇說,他願意協助宣導,推介親朋好友看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