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湖殺童犯患精神病 市刑大北聯醫說法不同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不要等悲劇發生才懲處,如何防止更重要。(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不要等悲劇發生才懲處,如何防止更重要。(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施芝吟、蕭軒/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28日發生殺害女童案,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29日指出,警方在王嫌住處搜索時並未發現毒品或吸食器等相關事證,反而起獲29本疑似精神疾病之筆記本,認為嫌犯精神病症明顯。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表示,王嫌2年前就醫檢測時,並未達到精神病標準。

北市刑大表示,經查王嫌曾因持有安非他命遭警方查獲1次,但2010年10月曾因精神疾病與家人肢體衝突,由家屬送市立聯合醫院就醫,就醫期間驗尿均未發現毒品反應,警方日前在其住處搜索時亦未發現毒品或吸食器等相關事證,然而卻起獲29本疑似精神疾病之筆記本。

至於王嫌為何有毒品前科卻不在監視名單內?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依照現行制度,除非再犯,否則不會吸毒一次就在監視名單內,但也因為這次事件需要重新思考整個社會防衛網的設計。

北市刑大也指出,據警方查訪王嫌父親表示,王嫌自退伍後,近4、5年來在家中屢有精神病癥兆,如每日拿抹布擦拭大門數十次等,王父除不知如何處理疑似精神疾病之王嫌外,亦極度無奈,而王嫌亦成為社會之不定時炸彈。

不過醫師楊添圍表示,王姓嫌犯2年前曾因家暴至該院急診就醫,當時經過詳細臨床診斷評估未達精神病標準。當時院方建議進一步住院評估與治療,但嫌犯拒絕,家人也傾向門診追蹤治療,於是協助預約門診追蹤,不過嫌犯並未依約回診。

對於這起案件,柯文哲也強調,其實嚴刑峻法有一定的效果,但憾事已發生,還是要把藥癮及酒癮者當成病人處理,並加以關懷。柯文哲亦強調,不要等悲劇發生才懲處,如何防止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