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二個穴位解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會增加日後罹患食道癌的機率。(Fotolia)
胃食道逆流,會增加日後罹患食道癌的機率。(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經常熬夜、吃宵夜不吃早餐,長期耗損腸胃易導致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等不適,若經常反覆發作,可引發食道潰瘍,也可能增加日後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強酸腐蝕食道 增加食道癌機會

胃食道之所以會逆流,乃因賁門無法緊閉,導致胃中的胃酸或氣體跑到食道裡,引起了胃食道逆流。通常食物經過食道,通過賁門,進入到胃,而胃是人體分泌胃酸消化食物之處,食物會在此累積,並且分批的送進十二指腸消化。當胃酸分泌過多時,造成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鬆弛,導致賁門無法緊閉,就會使胃裡的胃酸跑到食道。

長期胃食道逆流,胃液的強酸會腐蝕食道,嚴重時甚至會引起食道下端的黏膜不斷受到酸性物質的刺激,使鱗狀上皮黏膜被柱狀上皮所取代,進而增加食道癌發生的機會。

調整正確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是遠離胃食道逆流的根本之道。平常多按摩2個穴位,也能預防反覆發作。

內庭穴:
《難經‧ 六十八難》記載:「滎主身熱。」「滎」有泉水已成小流的意思。內庭穴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滎穴有清胃瀉火、理氣止痛的功效,是熱證、上火的剋星。
內庭穴(大紀元資料室)內庭穴(大紀元資料室)

胃火會引起牙痛、咽喉痛、鼻出血、口臭、胃酸、便秘等,此時揉內庭穴,它的祛熱、祛胃火效果非常好。

取穴:內庭穴位於足背,當第2、第3趾間,趾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

按摩:以一側拇指的指端按住內庭穴,稍用力按壓,以酸脹感為宜,每側按壓1分鐘,每天堅持按摩。

勞宮穴:
勞宮穴為手厥陰心包經上的滎穴,所以清熱瀉火也是它的一大功能。對於胃食道逆流患者,同時按摩勞宮穴,效果更佳。
勞宮穴(大紀元資料室)勞宮穴(大紀元資料室)

取穴:勞宮穴在手掌心第2、第3掌骨之間,握拳屈指時中指尖指向的地方即是。

按摩:握拳使中指尖點刺勞宮穴,或以拇指按揉。

想「保胃」,那麼從規律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做起,做到不熬夜,三餐定時,飲食細嚼慢嚥,每餐只吃7分飽,胃食道逆流必與你無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