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連假拒3C 搶救兒童惡視力

國健署呼籲家長重視孩子的視力保健,多多出遊踏青,以足夠的室外活動時間,幫助孩子打敗「惡視力」。(兒福聯盟提供)
國健署呼籲家長重視孩子的視力保健,多多出遊踏青,以足夠的室外活動時間,幫助孩子打敗「惡視力」。(兒福聯盟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連續假期又碰上好天氣,帶小孩到戶外走走,遠離3C,再好不過了!衛福部國健署研究發現每週至少11小時的室外活動,可以減少近視發生及降低近視度數增加。兒童節之際,兒福聯盟公布「2016年兒童心願與煩惱調查」,發現兒童最煩惱跟心願都是跟課業有關。兒盟提醒,父母的陪伴是協助兒童面對煩惱,也是使他們能健康、成長的最佳解方,多安排親子活動,多陪孩子。

現在人依賴3C產品,用眼過度,容易有眼睛疾病問題,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台灣近視人口多,根據教育部去年檢查國中小學生視力狀況,發現裸視就有近視、斜弱視、散光的視力不良率,國小一年級就有26.1%,到了國中一年級更高達69%。她指出,近視發生的年紀越小,越容易演變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平均每年近視度數會增加75至100度,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0%可能失明。

國健署在102~103年進行的本土兒童視力保健介入計畫之實證研究發現,每週至少11小時的室外活動,可以減少近視發生及降低近視度數增加,其保護作用可能來自於陽光會增加視網膜多巴胺分泌的量,進而抑制眼軸伸長。邱淑媞強調,一旦發生近視,將終身近視,近視是疾病,呼籲家長重視孩子的視力保健,守護孩童的視力,一起出遊踏青去,以足夠的室外活動時間,幫助孩子打敗「惡視力」。

兒童5大煩惱
課業壓力列首位

另外,據統計,2016年兒童的5大煩惱是課業、交友、外表、家庭經濟狀況以及自己或周遭人生病;兒童的前5大心願,分別是功課進步、身體健康不生病、交到好友、爸媽常陪伴,以及能有足夠的玩樂時間。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政府提倡教改多年,但兒童心中的課業壓力卻有增無減。今年的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兒童為課業煩惱,這點值得教育單位省思。

「爸媽常陪伴」今年首度進入前5大願望,陳麗如分析,父母陪伴是兒童重要情感支持來源,但雙薪家庭增加,導致親子相處時間減少,衍生許多社會問題。兒盟建議,父母每天應撥出時間陪伴孩子,與他們聊天,擁抱他們。只要簡單的動作,就能滋潤孩子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