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命價值幾何?

(Fotolia)
(Fotolia)
文/顏丹
許多人談及「價值」一詞時,往往喜歡以物質財富作為衡量的依據。

在「金錢至上」的現代社會中,所有看得見、摸得著,用來進行等價交換再好不過的、且人人得而喜之的「物質」,非貨幣、俗稱「金錢」莫屬。

「錢能交換一切生活所需」、「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有錢能使鬼推磨……」,在人們的心目中,金錢的價值決定著一切能用錢來買賣的商品的價值。人們窮盡一生,似乎都在為獲取金錢而樂、而憂、而忙。生命的價值似乎也開始等同於金錢的價值。

 
假如有這樣一個機會,讓人們對自己的生命開價,不知大家都會給出怎樣的答案?

事實上,無論百萬、千萬、亦或上億,相信真的願意拿命來交換的人,應該是寥寥無幾。原因很簡單、也很諷刺。

售賣生命後,我們都將發現,即便擁有了大筆金錢,卻已當不了自己的家,一來無法決定生命的去留,二來也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演繹出生命的喜、怒、哀、樂。於是,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也似乎總能看到,有人雖擁有著羨煞旁人的物質財富,卻從未發自內心、真正愉悅過。更有甚者,如行屍走 肉一般,感受不到生命的來之不易,也就不懂得珍惜生命的價值了。

那麼,生命的價值到底該如何探尋、如何彰顯,又是否可論大小、貴賤呢?

曾有一位父親為自己的兒子解讀「價值」一詞時如是說,「一個人是否偉大,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金錢的財富,而是他影響了多少人,為人類做出了多少貢獻」。

「一個詩人用詩歌影響了我們,我們可以說他是偉大的詩人;一個作家用文章影響了我們,我們可以說他是一個偉大的作家;一個商人,用自己的能力創造了很多的工作崗位,又把自己的財富拿出來用來做慈善,我們也可以說他偉大。」從父親循循善誘的話語中,我們似乎能感覺到生命所存價值的一渺。也就是說,每個人都能夠憑藉自己的社會角色、本職工作來彰顯生命的偉大。

當我們感動於詩人的詩歌能賦予讀詩者細膩的情感、豐富的想像,當我們震撼於作家筆下的精彩人生、溫情畫面能為閱讀者呈現出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世界,當我們從新聞中得知在遙遠的國度總有頂級富豪將「裸捐」作為人生最後的、最崇高的選擇,一直以來過的渾渾噩噩的我們就會驀然發現,人不僅可以自己來決定生命的渺小或偉大,甚至可以善用自己的所長來促成生命的高貴與不朽。

人們似乎不必捨近求遠,只需立足於所在的工作、崗位、或者一切認為值得去開拓的事業,也不必好高騖遠的去挑戰一些不可能、天馬行空的去追求一些不現實。

要知道,冥冥之中的不期而遇或許就是最好的時機、最佳的安排。

事實上,每個人在社會中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即便不像詩人、作家那般被賦予了強大的靈感,不像頂級富豪被賦予了巨大的物質財富,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也將擁有與他們一樣的、無限的影響力。如果說,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那麼我們就能看到,想要為社會貢獻力量、想要對他人有所裨益的心有多大,自己的影響力就會有多大,生命的價值也就隨之有多深遠。

比如一個律師,他可以選擇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無辜者伸冤、竭盡所能的還原真相;比如一個醫生,他可以選擇用自己的醫學技能,為病患治療、竭盡所能的救死扶傷;比如一個老師,他可以選擇用自己的畢生所學,為求知者打開一扇理性之窗,並引導他們踏上尋求真理的正道。即便你沒有社會角色,也一定被賦予了家庭角色。比如為人父母者,能對孩子言傳身教,讓他們學會尊重、愛與責任;比如為人子女者,則更應該孝敬父母、關心老人,使他們能在細心、體貼的呵護下感 受到由親情而來的溫暖和幸福。

所有的角色似乎都能通過點滴的奉獻、促成或大或小、或深或淺的影響,而博大的、深遠的影響就能印證出生命的偉大與高貴。

既然每個人都能通過社會的角色、分工、位置以及關係來影響他人,那麼我們就應該好好掂量,這樣的影響一經產生,到底會對人有利,還是有害。如果你一直希望自己的生命如同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那般閃耀著璀璨的光芒,那麼此時,你心中的答案或許就不言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