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顳顎關節疾病 針灸能見效

顳顎關節(fotolia)
顳顎關節(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65歲婦人,左側耳前方肌肉緊繃疼痛,牽連至左臉頰與左頸部已有3年時間。

疾病成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說,此案例是屬於顳顎關節疾病,顳顎關節位於耳朵的正前方,是掌管人類張口閉口的重要關節。造成顳顎關節疾病的原因如外傷、不良的口腔習慣(夜間磨牙、常吃堅硬食物、嚼口香糖等)、咬合不正、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欠佳、心理壓力、先天韌帶鬆弛、關節病變等。而在現今繁忙的社會中,緊張、焦慮或憂鬱,是最主要的引發原因。

古籍記載

江裕陽說明,顳顎關節疾病,是由於氣血瘀滯、脈絡痹阻、筋脈失於濡養所致。中醫古籍提及顳顎關節疾病依臨床表現症狀各異,而有不同的病名記載:「落下頦」,指顳顎關節脫位,不能自然張合;「口噤」,指牙關緊閉,口張不開的症狀;「錯縫」,指關節因外力造成微小移動,而引起疼痛和功能障礙,相當於現代醫學的半脫位;「傷筋」,泛指外傷或慢性勞損造成的經筋損傷,此案例即屬於傷筋的範疇。

辯證分型

江裕陽說,中醫對於不同類型的顳顎關節疾病療法如下。

1.    肌筋膜疼痛

肌肉、韌帶的損傷,指傷筋,以針灸或傷科手法放鬆筋肉。

2.    關節內障礙

關節脫位、關節半脫位、關節盤移位、髁突損傷,指落下頦、錯縫,以傷科手法復位。

3.    關節病變

關節炎、關節纖維化,指口噤,以針灸治療。

針灸治療常用之穴位

江裕陽提出,治療顳顎關節疾病常用針灸穴位如下。

1.    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巔頂。針刺百會,能引氣上行頭部。

2.    下關穴

下關穴位於顏面耳前顳顎關節。針刺下關,有良好的止痛與通竅作用。

3.    頰車穴

頰車穴位於嚼肌上。針刺頰車,可使嚼肌放鬆,有止痛作用。

4.    地倉穴

地倉穴位於嘴角。針刺地倉,可緩解顏面繃緊的不適感。

5.    合谷穴

合谷穴位於手的虎口位置。針刺合谷,可緩解顳顎關節疼痛。

6.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位於膝下。針刺足三里,有升發胃中陽氣,上行頭部的作用。

江裕陽呼籲,要治療因經脈氣血不通而導致的顳顎關節疾病,可嘗試藉由針灸來疏通經絡氣血,對於罹患顳顎關節疾病的患者而言,不失為一個值得推薦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