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輕忽巧克力囊腫 變卵巢癌

婦科問題(123RF)
婦科問題(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別輕忽子宮內膜異位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日前收治一名病患,子宮內膜異位瘤四度復發,但因無明顯不適,直至20個月後才就醫,經醫師檢查已轉變成14公分的惡性卵巢腫瘤,由於沾黏過於嚴重、最終仰賴達文西手術完成子宮、卵巢與淋巴等全數切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被形容為「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才會出現一些腹脹等模糊的症狀,所以容易被輕忽,等到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降低、體重減輕等症狀都出現時,卵巢癌多已是第三期。

他指出,這名38歲的病患因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 (巧克力囊腫)、曾於他院接受過兩次手術搭配藥物治療,3年前因巧克力囊腫再度復發,轉至北醫附醫婦產部求診,並再度接受手術治療,前後共3次手術治療。

劉偉民表示,婦女得到子宮內膜異位的機率大約為10%,一般接受治療後仍有30%的復發機率,其中約有1-2%的人會轉為癌症;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增加卵巢癌的風險更為正常人的1.3~1.8倍。

由於卵巢癌的發現無法由抹片得知,因此建議女性應每年定期到婦產科檢查,利用超音波的顯影來診斷與判讀卵巢癌。有經痛合併腸胃道下腹悶痛、腹瀉等現象應同時考慮婦科疾病,此外卵巢癌高危險群包括:家族遺傳、初經早、停經晚、未生育過、肥胖、「內膜異位症」等,都需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