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錢難賺 台八成業主未來一年調薪小於5%

歐洲商會與米高蒲志顧問公司共同發布〈2016年大中華區薪資與就業展望報告〉。(記者蕭軒/攝影)
歐洲商會與米高蒲志顧問公司共同發布〈2016年大中華區薪資與就業展望報告〉。(記者蕭軒/攝影)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歐洲商會與米高蒲志顧問公司14日共同發布〈2016年大中華區薪資與就業展望報告〉,調查顯示,83%的台灣雇主預期未來一年調薪幅度小於5%,77%預期流動率將小於一成。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員工開始重視職場彈性及工作與生活平衡,65%的雇主表示公司已制定彈性工時,但僅28%的員工表示擁有彈性工時。台灣的治安、空氣和教育具有吸引外籍白領和家庭的優勢,但薪資水準較不具競爭力。

報告指出,在就業市場聘僱活動中,數位、健康醫療和科技產業中,雇員人數呈現持續成長的趨勢,但在奢侈品、快速消費品和金融服務等產業中,徵才表現平凡。最吸引人才的3大原因分別是職涯發展、薪資和學習新知。在最難取代的職務部分,31%的雇主認為是行銷與銷售,29%認為資訊科技和數位人員。 

全球景氣若持續維持現狀,可能促使在海外的台灣人返鄉就業;至於台灣工作人口持續減少,政府為帶動台灣技術成長盼吸引外籍白領來台工作,但是限制與規範複雜,歐洲商會執行長Freddie Höglund表示,確實造成諸多不便,不過他也表示,綜合考量台灣整體環境,如社會治安、空氣、教育體系等,台灣仍具有吸引外籍白領和家庭的條件,若單一考量薪水就沒那麼有競爭力。

在台灣彈性工時的表現,米高蒲志台灣辦事處總監Andrew Wright說,台灣政府實施每週工作40小時政策之後,預期會有更多企業將在家工作或彈性工時作為留任人才的策略,可是亞洲地區的文化,致使企業即便實施彈性工時,員工也不見得敢於使用此項福利,他認為,企業主管應主動營造彈性的氛圍,預期5~6年後可望達到企業普遍的彈性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