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學子體驗無毒水耕蔬菜 分享豐收喜悅

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在理事長吳孟昆(右5)與新塭國小校長洪榮正(右6)和參與師生歡喜慶祝豐收,並將新鮮無毒的蔬菜,贈送新塭社區老人食堂的阿公阿嬤們,一起分享收成的喜悅。(新塭國小提供)
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在理事長吳孟昆(右5)與新塭國小校長洪榮正(右6)和參與師生歡喜慶祝豐收,並將新鮮無毒的蔬菜,贈送新塭社區老人食堂的阿公阿嬤們,一起分享收成的喜悅。(新塭國小提供)

文/記者蔡上海
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在理事長吳孟昆帶領下,於新塭國小「雙水生態園區」中,捐贈建置水耕蔬菜網室設備,指導學生從事栽培,並由林麗虹、黃群懿老師協助將學生分組成12組,從育苗、移植到網室中,經過一個多月的悉心栽培後,日前,歡喜慶祝豐收,並將新鮮無毒的蔬菜,贈送新塭社區老人食堂的阿公阿嬤們,一起分享收成的喜悅。

新塭國小校長洪榮正表示,新塭地屬偏遠,土壤鹽分較高,不適耕種。在學生55屆科展中以「魚菜共生」榮獲優等後,便著手於校內籌建大型的魚菜共生水循環系統。在今年初,又與邑米社區大學合作建置水耕蔬菜的栽植,基於從小推展公民素養,致力推廣「荷蘭模式」的蔬菜生產方式,以科技為人們帶來健康、無毒、新鮮的蔬菜!而在「魚菜共生」與「水耕蔬菜」等兩項水循環系統的建置完成後,將該區正式命名為「雙水生態園區」,也是台語所謂「尚水」之意涵。

洪榮正指出,「魚菜共生」與「水耕蔬菜」設備,兩者都是透過水資源不斷的循環再利用,在現行食品安全的重視下,所生產的蔬菜更顯得珍貴!透過孩子們從生活中親自的實踐體驗,從小建立生態循環的概念與態度,更能珍惜水資源與自己生長的環境,營造從生產、生活到生態的「三生有幸」嘉義幸福田園城市!

而在這次種植的小白菜收成之後,除了全校師生可以加菜之外,學校並將孩子親手栽植的蔬菜,與新塭社區老人食堂的阿公阿嬤們,分享收成的喜悅。讓孩子了解生態循環之外,更能培養孩子們學習關懷與尊敬長輩的態度與實踐行動。

吳孟昆表示,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之所以捐贈水耕溫室設備給新塭國小,其目的是為了關心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嚴重,由氣候變遷、地球暖化所思考出的公共議題,提出「拒絕地層下陷,複製荷蘭農業」思維,沿海地區超抽地下水問題如何解決?以翻轉農業新時代的角度來思考,妥善規劃水耕蔬菜栽培示範園區,不僅可以讓漁民增加收入,亦可改善問題所在,並且能與水共榮、拒絕當環境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