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東好有趣 多種玩法展現觀光潛力

台東國際地標「生命樹」。(記者施芝吟/攝影)
台東國際地標「生命樹」。(記者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還記得金城武在伯朗大道上騎著自行車、迎風而來的畫面嗎?來到台東,除伯朗大道外,還有很多好玩的景點,像是到電光部落了解歷史故事、體驗竹炮,吃在地原味的蔬食米飯包,還能到全台唯一的飛行夢工場走一趟;另外,一座高約14公尺的樹體,站在遠處端看就像是一棵佇立在太平洋海岸線上的大樹,都值得一探究竟。

部落名稱由來 火山泥與雷公

電光部落位在海岸山脈的山麓,舊名為雷公火,相傳是有火山泥經常在夜裡引發火源,居民認為那怪火是由閃電所引起,而閩南語將閃電說成雷公,因此用「雷公火」之稱。電光部落有間不到40人的迷你小學——電光國小,由於該校課程成果豐碩,曾獲全國十大經典小學,包括炮竹體驗、阿美族傳統打擊樂器等,都是電光國小的招牌絕活。

說起電光竹炮的由來,當時清兵攻打時,有火槍及可遠距離發射的砲彈,而部落僅有番刀作為武器來對抗。當年沒有電燈,先民使用碳化鈣加水產生乙炔氣體後,點火燃燒作為照明用,相傳青年們利用此原理製作出竹炮抗清兵。雖然未具殺傷力,但能發出強大聲響作為嚇阻,讓清兵以為部落也有強大武器,等到清兵火砲彈藥用盡,青年再以番刀與清兵博鬥,最後擊退清兵而戰勝,也就是「雷公火之役」。

農村各具特色 生態工法展智慧

若要參觀電光部落,電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寶瑩說,各個農村都有特色,會依據民眾停留時間來安排行程,涵蓋生態導覽與文化體驗,所有內容都是由部落青年與社區幹部合作規劃的成果,基本體驗有竹炮、搗麻糬,另外,健康蔬食米飯包是客家跟阿美族融合的象徵,藉此讓大家知道農村食材特色,像是客家媽媽醃製的酸菜、蘿菠乾等。

她說,社區近九成人口務農,以稻米為主,其次是梅子與咖啡,基於對土地的愛,透過不同的計畫推動友善農耕,找回在地農村文化故事;對此老人家也參與熱絡。

走在部落小徑上,可以看到農田坡崁使用生態工法——早期人民撿拾河川中的石頭,砌成坡崁。現在很多大學教授帶學生來了解生態工法,在這裡除了能欣賞美麗風景外,也可以了解早期居民的智慧。

熱氣球、飛行學校提供新樂趣

來到台東一定會想到「熱氣球嘉年華」,今年嘉年華將於7月開始,較往年不同是,今年還會有熱氣球比賽。如果錯過嘉年華也沒關係,還可以到「飛行夢工場」預約飛行,由飛行員帶你俯眺台東,30分鐘的自由飛行結束還會拍照、開香檳慶祝呢!「飛行夢工場」是國內第一所飛行學校,以培育熱氣球飛行員及地勤人員為主。

離開飛行學校,可以前往位在台東海濱公園的「國際地標」,園區內有人文主題步道、劇場、廣場、湧泉地景以及公共藝術,是一處以「人」為主的空間,空間設計與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相互呼應。

國際地標結構是以「生命之樹」為主題,寓意以在地精神延續文化傳承。台東是一塊不同族群交會與融合的土地,國際地標兩端分別為一道斜坡與階梯,以此象徵兩股力量的匯集,屋頂使用圓型代表團結,呈現生生不息、在地著根、向上提升的生命力,登上2樓還可以欣賞360度無障礙的自然山海景觀。

騎鐵馬遊關山 親山親水兩體驗

還有一個地方值得一去,就是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是全台第一座自行車專用的旅遊道路,全長達12公里,自行車道環繞關山,路況平坦舒適,分為「親水段」及「親山段」兩部分。旅客可以在此欣賞一年四季隨著時序變化的稻田景色,也可以享受整齊的檳榔小徑、灌木叢夾道的美景,以及到達最高處「縱觀日月亭」俯瞰關山鎮的全景,最後再回到關山親水公園,完成這趟悠閒的騎鐵馬遊關山之旅。

另外,台東市區的小角落裡,有一座結合音樂、藝術、文創市集的交流舞臺「鐵花村」,是由台鐵貨倉宿舍改造的。鐵花村有夜晚藝文表演活動、秀泰影城的美食與娛樂、新生公園的自然造景與裝置藝術,讓原本台東稍欠活力的夜晚頓時復活了過來。◇

竹炮燃放過程

一、從竹面上的圓孔放入電石,再加水。

二、放入水後,用溼布將圓洞蓋起來,不留空隙。

三、蓋上後約等7~10秒,點火。

※注意:竹筒炮火不可對人。

資料來源:電光國小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