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阻斷太陽輻射 室內降溫又節能

用好建材改變生活

目前建築設計中,玻璃已經成為非常有表現力的建材 (台煒公司提供)
目前建築設計中,玻璃已經成為非常有表現力的建材 (台煒公司提供)

文/陳志達
一般辦公室、廠房屋內會熱主因是太陽照射。根據調查,太陽熱源進入室內的三大途徑及比例分別是屋頂(20~35%)、外牆(15~35%)及窗戶(30~50%)。想要有自然涼風,關鍵在外部環境及整棟建築設計,而既有的建物大多需藉助於各種降溫設備、節能建材,民眾要把握「讓建築物整體降溫」的方向,把熱阻絕在屋外,室內涼爽節能才能有望。

冷屋頂、降室溫  阻斷太陽輻射是關鍵

熱的傳遞有傳導、對流、輻射三種途徑,太陽熱源主要是經輻射傳遞到地表。「太陽光中的紅外線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是會令人感到溫暖。研究顯示,緊鄰紅外線、波長約在780∼2500nm之間的近紅外線,它的能量最大,會讓物質的分子共振使其發熱」。研究隔熱多年的宏全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部副總經理湯敬仁舉例:「譬如戶外溫度30℃時,經太陽照射的鐵皮屋頂、汽車表面的溫度可能會達到60-70℃,主要也是這原因」。

湯敬仁指出,傳統的隔熱建材,重點放在阻斷熱傳導而不是將輻射反射回去,大多是採用一定厚度(3-5公分)的斷熱材料,譬如隔熱磚、玻璃纖維(板)、岩棉等,因為是要利用這些材料來阻斷熱能吸收,或延長將熱傳遞到室內的時間。在太陽剛曬不久的上午感覺還好,但到下午時因為蓄積的熱開始傳導散發出來,室內就漸漸悶熱;太陽下山後即使戶外已降溫變涼,但斷熱材仍持續散熱,室內可能到晚上10時過後仍是熱烘烘,單純水泥牆或屋頂樓板也會吸熱,情況雷同。

近代隔熱建材,較重視如何反射更多輻射熱源,讓材料吸收的熱越少越好。操作方式是讓屋頂冷卻下來、接近戶外溫度,由於關鍵是看室內溫度能降低幾度,溫度降空調費用才能省,也有一些工程是以「當戶外30℃時,室內溫度要比戶外溫度降幾度」當成驗收標準。◇

太陽熱源進入室內的三大途徑及比例(宏全盛公司提供)太陽熱源進入室內的三大途徑及比例(宏全盛公司提供)
 
高性能綠建材標章(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提供)高性能綠建材標章(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屋頂隔熱材趨勢  細薄、省工、耐久

目前市面常見的隔熱漆,使用在鐵皮屋頂、廠房外牆有顯著降溫效果。湯敬仁指出這種早期隔熱技術來源於90年代美國太空總署(NASA),當時是為解決太空梭磨擦高熱而研發,隔熱材料的粒子型態是中空球系的陶瓷微粒,不易傳導熱但能吸納高熱量,5-7層塗布後總厚度可能不到1公分,統稱NASA系隔熱漆。業界多年實際案例顯示,大約使用1年半到2年,這種中空球體微粒會開始破裂,外表可能還未看到破損粉化,但按壓會有鬆塌現象,之後隔熱效果會持續變差,民眾可自行檢視。

隔熱漆主要成分有高分子合成樹脂、硬化劑、稀釋劑及隔熱材料。湯敬仁表示,日本豐田集團(TOYOTA Group)與信越化學集團(Shin-Etsu Group)共同研發了新型隔熱原料—「ADMAFINE,無機微米陶瓷球」,這種球狀的無孔質精密陶瓷,粒子直徑為0.5μ,遠小於NASA中空球系的陶瓷微粒,被廣泛應用在電子、汽車、醫療等各種領域,Adgreencoat是第一個將該材料使用在隔熱塗料,並技術授權在台生產。

這種高反射環保遮熱塗料可以很容易攪拌均勻,施工只要上3道漆即可,之後會形成一層細緻的薄膜,太陽光(紫外線、紅外線)反射率高達87%,使用4年後檢測約只降低10%,可耐2千次刷洗,有很強的防汙力及耐久性,並通過美、日、台、中各國檢驗,是無甲醛、無重金屬的環保塗料。◇

低輻射中空玻璃構造圖(台玻公司提供)低輻射中空玻璃構造圖(台玻公司提供)

採光節能又美觀   Low-E玻璃逐漸普及

目前新建大樓、公共建築在法規鼓勵下會採用大面積開窗,因而我們常看到令人驚豔的外牆玻璃設計。為了要兼具採光、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紫外線對家具的破壞,玻璃建材不斷推陳出新。譬如股票上市的台灣玻璃公司就結合了表面金屬鍍膜(或膠合膜)、封邊材料、真空斷熱等技術,推出Low-E (Low-Emissivity;低輻射)玻璃、更輕薄的真空低輻射玻璃、彎曲玻璃等多種產品,再搭配多樣的顏色、最大3m×6m尺寸生產能力,在目前建築設計中,玻璃已經成為非常有表現力的建材。

台玻公司張雅聰協理表示,Low-E玻璃能阻絕輻射熱、特別是紅外線熱源進入室內,可見光穿透率達50%以上,且顏色自然,對外不致因玻璃對可見光的高反射率而產生嚴重的反眩光公害,對內可減少室內燈具、冷氣的使用,節省能源,目前有多項節能玻璃產品均獲得台灣的高性能綠建材標章。

Low-E玻璃的使用越來越普遍,張雅聰提醒民眾幾點注意事項,首先是Low-E玻璃必須為複層(2層以上)玻璃方式組成,才能達到預期的節能效果。鍍膜層反射熱輻射,空氣層來阻絕熱對流及熱傳導,空氣層有12mm的效果最好。其次,施工時要注意方向,方向錯了效果不同。鍍膜層安裝於建築物外側往內數的第2 面,可反射大多數紫外線與紅外線,隔熱效果最佳。如果受舊建物的牆壁厚度或窗框限制,更輕薄的真空Low-E玻璃,雖然價位稍高,卻是工項簡單的優質選擇。◇

氣候組合(台玻公司提供)氣候組合(台玻公司提供)

適材適所  用好玻璃改變生活

採光、通風是居住品質很關鍵的一環,新建築物的門窗方向、數量及大小,應該考量日照長短、鄰房環境因素來設計。但舊建物要改善時,容易施作、工時短、高效能或安全需求反而相對重要。許多民眾施工前蒐集網路資訊太多,有時消化不了反倒陷入材料比較、不知如何選擇的困境。以防侵入玻璃產品(雷明盾創新玻璃)為經營特色的台煒公司經理邱建宇表示,他建議民眾此時停下來反思自己最重要的需求,把焦點放在「生活會改變多少?」選用最適合的材料,不一定要最新、最頂級的產品。

門窗施作包括外框、五金配件、玻璃材料、風雨(防水)測試、固定後泥作收尾,甚至還有防止破壞侵入的考量,材料選擇與施工需整體搭配。邱建宇建議民眾,選購時計算費用也應該跳出單項材料價格,從可以減少的工項(譬如鐵窗)、工時、舒適美觀等附加價值一併考量。

譬如,有些民眾舊屋改善時想用透明玻璃大面積採光,不喜歡鐵窗、但是又有安全顧慮,家具沙發想避免日照變色,但不一定特別要求降溫度,是屬於安全需求大於隔熱需求的。邱建宇表示,根據研究統計,住宅竊盜有66%是破窗行竊,69%竊盜犯罪者在5分鐘內侵入住宅,超過5分鐘無法破壞會選擇放棄。當了解到總費用相差無幾,又有無鐵窗的美觀和視野,能夠抵禦超過5分鐘的防侵入玻璃,就成了這類型消費者最合適的選擇。◇

防侵入玻璃是針對防盜安全需求而開發的產品 (台煒公司提供)防侵入玻璃是針對防盜安全需求而開發的產品 (台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