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傳統工藝成果展 發揚地方技藝

傳統工藝成果展,口簧琴學員展示成果。(苗縣府提供)
傳統工藝成果展,口簧琴學員展示成果。(苗縣府提供)

【記者許享富 /苗栗報導】苗縣府文化觀光局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逐漸失傳的傳統工藝,並展示學員們學習的成果,4月23日至5月8日在文觀局第一展覽室舉辦「傳統工藝成果展」,透過「以心傳心,以藝傳藝」,延續山城傳統工藝之美。活動宗旨為期勉活化逐漸失傳的老師傅技藝,培育苗栗特有工藝製作人才的學習機會。 

為推廣苗縣傳統工藝技藝,文觀局選定「口簧琴」、「藺草草編」、「竹籐編織」進行傳授,口簧琴班由台灣口簧琴大師梁玉水、藺草草編由呂錦霞老師、竹籐編織由張憲平老師進行授課,於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底共兩個多月的課程,前後總共吸引近80名學員來學習老師傅的傳統技藝。

該成果展活動邀請授課師竹編班張憲平、藺草草編班呂錦霞及參與這次課程的學員代表出席,並於活動中頒發學員研習證書,張憲平及呂錦霞兩位老師感謝縣長及文觀局重視在地的傳統工藝,讓傳統工藝能夠散播出去。

張憲平表示,雖然在地有許多傳統工藝的好師傅,但往往向外發展,沒有留在苗栗繼續深耕,實在可惜,透過這次文觀局的課程讓更多人了解舊時的傳統工藝,讓技藝得以延續。呂錦霞表示,學工藝技術需要長時間的投入學習,希望往後有更多機會來教導,讓更多人知道傳統工藝,發光發熱。

口簧琴班的學員吳秀貞也秀出自己學習後創作的成品,她表示,口簧琴上的泰雅圖騰代表著泰雅族的黥面文化,網狀的圖騰代表紋面,兩個菱形代表祖靈的眼睛。吹奏口簧琴的時機一般是熱戀中的男女互相吹奏以傳達情意,或是感謝祖靈或與祖靈溝通時吹奏,在出草打獵或逢喪事時是不可吹奏的。口簧琴班的學員並在活動中吹奏學習的成果。

文觀局長邱蓬新指出,這次的傳統工藝研習班,目的是希望更多人來了解先民的工藝技藝,且感嘆許多苗栗在地的傳統工藝都是由外縣市來推動,希望藉由這次的課程來延續地方傳統技藝,並且活化深耕,帶動商機、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