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新降噪耳機可讓你選擇想聽和不想聽的聲音

由澳洲科廷大學所開發的IQbuds智慧型耳機,可將不想聽的聲音過濾掉,並保留想聽到的聲音。(影片截圖)
由澳洲科廷大學所開發的IQbuds智慧型耳機,可將不想聽的聲音過濾掉,並保留想聽到的聲音。(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雖然耳塞或降噪耳機可以減少周遭嘈雜的聲音,但也會把使用者想聽到的聲音隔絕開,進而造成不便甚至導致危險。現在,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聲稱:開發出一款新型無線耳機,可以隨心所欲地過濾不想聽到的聲音,並保留想聽到的聲音,或能解決上述的問題。


這種被稱為IQbuds的智慧耳機由科廷大學的美國產業夥伴Nuheara公司所生產。它除了有減少噪音的功能之外,還能讓使用者選擇他們想要聽到和不想聽到的聲音。


舉例來說:當你在聚會等具有吵鬧背景聲音的場合與朋友講話時,你可能很難聽清楚對方的話,有時候甚至還得請對方重講。而IQbuds則可以消除其他背景聲音,讓你只聽到對方的聲音。這就像一部聰明的聽力設備,幫助人們在嘈雜的環境下更好地交流。


此種耳機透過藍牙與手機連接,並藉由app進行控制。除了過濾聲音之外,它也擁有一般藍牙耳機的功能,例如:聽音樂、語音撥號、免持接聽來電等。

IQbuds由手機app進行控制。(視頻擷圖)IQbuds由手機app進行控制。(影片擷圖)


科廷大學主導這項研究的努德霍爾姆(Sven Nordholm)教授表示:此裝置了解使用者如何感知四周的環境,可讓某些聲音比其他聲音聽得更清楚。


努德霍爾姆說:IQbuds的應用範圍很廣,其中包括助聽市場。他們期待該裝置對於聽力開始受損的人們能有所助益。


Nuheara公司正在Indiegogo網站上進行籌款,目前已經籌集了40多萬美元,遠超過預計目標5萬美元。這項產品的預購價格為199美元,預計今年12月交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