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寓言故事】蒲公英家族

 (123RF)
(123RF)

文/如真
蒲公英媽媽交給每個孩子一把小傘,對他們說:「去吧!孩子們。到廣闊的世界闖一闖吧!未來正等著你們!」

一陣風吹來,孩子們告別了媽媽,撐起小傘,快樂地展開他們的旅程。飄呀!飄呀!一個個都走了。

松樹大叔看見了,惋惜且不理解地說:「你怎麼讓孩子們都走了?身邊一個也不留?」

「是的,都走了!而且一個也不留!」蒲公英媽媽自信堅定地回答。

松樹大叔又問:「他們這麼小經得起摧殘嗎?你一點也不為他們擔心嗎?」

蒲公英媽媽笑著說:「用不著擔心,我們蒲公英家族,就是這樣才散布在全世界的……」

寓意: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因此,有些父母過度的呵護,總是讓孩子多躲在溫暖的羽翼下,隔絕大自然風雨的洗禮;躲避現實環境的考驗;喪失成長鍛鍊的契機;進而造成不少社會問題。如果為人父母者能像蒲公英媽媽一樣,懂的適時地放手,以鼓勵取代寵溺,相信孩子的潛能得以開發,生命也將更有韌性與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