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車諾比30周年>>諾獎得主:科技再進步也有核災

圖左為日本311核災影響範圍、圖右為車諾比核災響範圍。(記者謝月琴/攝影)
圖左為日本311核災影響範圍、圖右為車諾比核災響範圍。(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前蘇聯時期的1986年,烏克蘭發生了車諾比核災,迄26日,這場近代最嚴重的核災屆滿30周年,出身白俄羅斯、並曾以該核災為寫作主題的白俄羅斯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接受專訪時說「就算科技進步也可能發生核事故」,因為「人類無法戰勝自然」。

共同社在車諾比核災周年前夕,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專訪了亞歷塞維奇。她說,儘管核災過去了30年,人們仍然被蒙在鼓裡。政府實質上禁止使用車諾比一詞,「試圖讓它被淡忘,當成沒發生過」。

一般認為,車諾比核災釋放的放射性物質約有六成落入白俄羅斯,約2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至今仍有13%受到核汙染,當地住著約110萬人。

亞歷塞維奇說,雖然她的書在國內被禁止發行,但資訊從俄羅斯被帶到國內,一點點地被人們閱讀。「這樣的情況不可阻擋」。

讓亞歷塞維奇最難忘的日本經歷,或許是2003年她赴日本演講時,日本核電廠的人員對她說:「車諾比核事故是前蘇聯的人懈怠而造成的,在技術大國日本是不可能發生的。」然而,在8年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與車諾比同等級的嚴重核事故。

亞歷塞維奇說:「這兩起事故讓我明白的是,就算科學技術再怎麼進步,就算以一絲不苟的態度去管理,核事故還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人類無法戰勝自然。」

關切福島核災的亞歷塞維奇表示,希望最快於年內前往福島。她說:「就算過去30年,我們理解核事故的只是需要藥物以及治療。而以哲學的角度、人類學的角度來思考和理解核事故才是必要的。我想聽聽日本的人們對於在福島發生的事情是怎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