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肌萎2女45年 謝黃阿菜封無敵媽媽

謝黃阿菜(後排中)被慈濟志工封為無敵媽媽。(記者郭益昌/攝影)
謝黃阿菜(後排中)被慈濟志工封為無敵媽媽。(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65歲婦人謝黃阿菜,45年來與丈夫合力撫養2名肌肉萎縮的女兒,前年丈夫突然中風,謝黃阿菜扛起經濟重擔,一個人照顧先生與女兒的日常生活起居,為他們按摩、復健、擦澡、如廁等,被慈濟志工封為「無敵媽媽」,母親節前夕更為其辦理感恩茶會,互道祝福與感謝之意。

謝黃阿菜與丈夫結縭多年,45年前接連生下2名肌肉萎縮的女兒,照顧長期臥病在床的女兒,夫妻兩人從不喊苦。丈夫退休後,家庭收入不穩定,全家人在家裡做手工貼補家用,前年丈夫突然中風,從此不良於行,慈濟志工緊急伸出援手,安排先生入住安養院,每月到謝家關懷訪視。

謝黃阿菜也因長期抱女兒上下床,身體些微變形,駝背也越來越嚴重,她感激地說,還好有慈濟志工的幫助,讓她對生活重拾希望,對於未來只希望女兒身體能好轉。因她總是樂觀面對困境、笑臉迎人,被封為無敵媽媽,其積極的人生態度,獲得鄰里間的稱讚。

雖然2名女兒日常生活必須仰賴謝黃阿菜,但大女兒平時會做手工、串珠飾品努力貼補家用,儘管手部無力、容易痠痛,還是不喊苦;二女兒善於操控電動輪椅,經常外出協助辦理家務;全家人分工合作,相處融洽。長期關懷謝家的慈濟志工林素娟說,謝家人感情緊密,儘管生活困頓,但樂觀積極的人生觀,相當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