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女強人遇上強媳婦 善解忍讓融人心

 (曉韻)
 (曉韻)

文/記者俞元
她曾經是當地遠近聞名的女強人,但在更強悍的媳婦進門後,她成為被媳婦欺負的對象。在嘗盡苦頭後,終於有一天,媳婦對她態度大轉變,再也不欺負她了。而媳婦的事業也從此平步青雲。

女強人 說一不二

尚勇潔女士,今年75歲,曾是大陸東北一所中學的班級導師。尚女士操持家裡家外,一切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條,兩個孩子的學習都很優秀;學校的學生也都很順服她,成績很好。尚女士是鄰里、校園出了名的女強人。

作為老師,尚女士對自己孩子的人品、學習要求很嚴格,孩子犯錯了,她還會打孩子,不認錯不罷休。在學校,尚女士雖然從不打學生,但會嚴厲的批評學生,學生不認錯、不吭聲也不行,必須服服貼貼的。調皮搗亂、別的老師管不了的學生,一見到尚女士就老實了。尚女士因此養成了說一不二的性格,爭鬥心很強,跟誰都要爭個高低,凡事都要爭個對錯。

強媳婦 對婆婆頤指氣使

俗話說,強中更有強中手。尚女士的媳婦,是當地一大銀行的副科長,工作出色。剛結婚時,婆媳關係還不錯。兒子媳婦小倆口自己買了房子,後來媳婦快生孩子了,希望能得到婆婆的照顧,尚女士就把明亮寬敞的主臥室讓給媳婦住,自己住狹小的斗室,她先生住書房睡沙發。

媳婦生了兒子,本是好事,沒想到坐月子的媳婦因此唯我獨尊,對婆婆頤指氣使:你今天給我買這個,明天買那個;這個菜淡了,那個菜鹹了。尚婆婆在家的時間就圍著媳婦轉,在飲食上不斷的翻新,但媳婦還是不滿意:「怎麼總是那麼幾個菜,能不能多換換花樣?」

孫子滿月了,媳婦上班了。早上尚婆婆做好飯菜,媳婦吃完就走,也不打招呼。下班在外邊跟客戶朋友吃喝玩樂夠了,回家就找碴,一不順心就罵婆婆。週末,媳婦把孩子丟給婆婆,不是外出度假,就是飯局、聚會。有時候打電話讓婆婆給孫子穿漂亮一點,帶到飯局上給她的朋友看看。尚女士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打著傘,風雨兼程趕到了餐館,媳婦接過孩子,對婆婆擺擺手說:「你先走吧!過幾個小時再來接孩子。」

明法理 婆婆笑對八十一難

幾十年爭強好勝、說一不二的尚女士,為何對媳婦低聲下氣?難道就因為媳婦生了個孫子嗎?90年代初,法輪功傳遍中國大陸,尚女士也跟著修煉法輪功。修煉中,她恪守「真、善、忍」原則,處處要求自己做個好人。在學校對孩子,她變得和藹可親,經常額外的給孩子補課。有一個孩子的媽媽去外地照顧生病的姥姥,尚婆婆就把孩子領回家,跟自己的孩子一樣吃喝、學習。

在家裡,面對霸氣的媳婦,尚女士做到了「罵不還口」,始終沒有跟媳婦還過嘴、吵過一架。通過學法,尚女士明白了媳婦對她的魔難,就像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去掉人心惡念,修得正果。尚女士從媳婦身上看到自己以前的影子:能力很強,但是脾氣暴躁。她想到了自己以前傷害過的孩子、學生,內心非常愧疚。尚女士悟到了媳婦對她發脾氣,是對她以前打罵孩子的報應,是幫助她還債,幫助她在修煉中提高上來。

生死之際 媳婦幡然醒悟

有一天,媳婦突然出現支氣管擴張的病症,從鼻子、嘴裡往外大量噴血。一咳嗽就噴血,房間的牆上、被上,全是血。媳婦非常恐懼,正當她一個人在房間裡孤立絕望的時候,婆婆推門而入,不顧媳婦衣服上的汙血穢物,一把抱住媳婦,安慰她沒事沒事。

媳婦看著一臉慈祥的婆婆,非常感動,掙扎著從床上下來,跪在地上、痛哭流涕的給婆婆磕頭:「媽媽我錯了,我以前不該那樣對你,我錯了!」尚女士見狀,也一下跪在媳婦的面前,說:「是婆婆沒有修好自己,沒有照顧好你!」婆媳兩人跪在地上,相擁而泣。

婆婆打電話叫來了救護車,把媳婦送去醫院搶救,陪媳婦度過了危險期。在媳婦住院期間,尚女士白天在家帶孩子、做飯,晚上給媳婦送飯,陪她聊天解悶。從那以後婆媳關係大為改觀,非常和睦。

聽婆婆話 媳婦官升四級

媳婦越來越愛和婆婆聊天了,經常把工作中的不如意告訴婆婆:誰誰怎麼不聽我分配工作;誰誰到醫院開診斷書,說自己有病了,把工作扔給我做。尚女士就告訴媳婦:「你作為科長要關心他們,讓他感受到你真心對他好,感情融洽了,就會高興的接受你分配的任務。如果有人說自己生病了,你就買點東西去看望他、關心他。」

媳婦漸漸養成了善待同事的習慣:誰生病了、誰家裡有難事了,媳婦就去幫他們,甚至還送上幾百塊應急的錢。以前,媳婦一回家就發火,現在媳婦回家,經常興奮的說:「媽,我按照你說的,他們現在都對我很好了。」尚女士開導媳婦說:「只人際關係好還不夠,還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做好工作上,誰都會重視你的。」婆婆的指點很有用,在短短6年時間,媳婦就從副科長連升四級,年紀輕輕的就當了大銀行的總經理。

現在尚女士居住在舊金山,遠隔千山萬水,婆媳倆經常在網上聊天,媳婦在生活、工作上遇到什麼事,都迫不及待的與婆婆分享。尚女士感慨的說:「修煉法輪功,我去掉了爭鬥心,改掉了暴躁的脾氣,讓我與孩子、媳婦都能相處得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