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翻轉人生】從失業到創業 胡國琳勵別害怕改變

胡國琳是清大傑出校友,也是交易策略分析公司RiskVal創辦人。(胡國琳提供)
胡國琳是清大傑出校友,也是交易策略分析公司RiskVal創辦人。(胡國琳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擁有數學系背景的胡國琳,結合電腦和金融的專業知識,從踏入華爾街,到自行創業成立交易策略分析公司RiskVal,他已成為紐約前50名最有潛力的CEO之一。曾榮獲清大傑出校友表揚的他,在清大一甲子校慶前夕返台,和學弟妹分享人生經驗,他說,雖然世事難料,但只要擁有深厚基底,勇於接受挑戰,改變就是機會,承擔風險會帶來更高價值。

偶然踏進數學領域 領略應用之妙

胡國琳回憶,當年唸大學會選擇讀清大數學系,可以說是誤打誤撞,但卻意外地發現,數學有很大的彈性,因為它可以被應用在許多領域。

數學可以應用在物理學、軍事、商業等各方面,古今皆然。數學是科學之母,它不只是教我們一個方法,更重要的是一種思考邏輯的訓練,遇到問題從點到面的推理分析。數學可分為純粹數學和應用數學兩大體系,只學純粹數學,會落入數學家的模式,如果能以數學為基礎,結合電腦和財經等知識的應用,就能成為當今企業界需求的熱門人才。

順遂的職涯生活 突然失落

當年求職時,胡國琳只投出一張履歷表,就順利地找到了工作,進入華爾街頂尖的投資公司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 Inc.),在那裡,他發現原來數學和財經的關係這麼密切,可以結合得這麼好,公司把數學完整地應用在金融計算和風險計算,這種發現讓他非常驚喜,8年來,他每天把公司電腦程式和財經的書本拿來閱讀,沉浸在知識裡,捨不得下班回家。

擁有數學基礎及金融、財經、電腦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胡國琳很受老闆賞識,公司成立一個重要部門,由他訓練人才。當時,這個小組才25個人,所賺的錢卻等於整個公司9千名員工所賺的一半。公司環境好、工作又有成就感,對年輕的他來說,簡直像在天堂一樣,每天充滿幹勁,過得很快樂,他和妻子說,這裡的環境太棒了,就這樣做到退休吧。

然而,世事難料,有一次他去度假,放假最後一天,接到老闆的電話說他被解僱了,因為公司和銀行合併,組織變更,胡國琳待的部門整組被裁撤,突然接到電話,彷彿晴天霹靂,讓他整個人呆住、說不出話來。

本來充滿熱情、很有成就感的一份工作突然沒了,心裡是啥滋味?整個人好像突然被掏空一樣,胡國琳被送進急診室,失魂落魄地生病了。過了幾週,在家人和同事的鼓勵下才慢慢恢復健康,重新站了起來。

接受挑戰 柳暗花明又一村

幸好他擁有深厚扎實的底子,有企業家看中了他的專業經驗,願意借錢給他,鼓勵他創業,就這樣,他創立了交易策略分析公司RiskVal,經過15年的努力,目前在紐約已成為業界的佼佼者。

他說,突然被解僱的打擊讓他一瞬間無法接受,但也因此讓他跳出舒適圈,接受挑戰進而創業,也因為承擔了風險,而得到了更大的價值。

挹注經費 支持清大繁星計畫

從1998年創業至今,胡國琳兩度受邀回台,在台灣成立辦公室,提供工作機會給在台灣的年輕人。這些年間也數次回饋母校,提供獎學金幫助清寒學生完成學業。他對清大的繁星計畫非常贊同,因此他願意幫助學弟妹,讓優秀的人才跨過經濟門檻,打破階級限制,翻轉窮人的命運。

胡國琳的座右銘是「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意思是,所有的磨難都是老天爺對我們的考驗,是有利而無害的,當人們具備了深厚的基底,努力工作就會有所收穫,我們要學習聖人一切順其自然,無求而自得,這或許就是胡國琳的處世哲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