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沖之鳥礁風波 馬總統:強力護漁

日本日前扣押台灣籍漁船「東聖吉16號」並要求繳訴訟保證金。台灣各地漁會27日集結在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抗議,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日本日前扣押台灣籍漁船「東聖吉16號」並要求繳訴訟保證金。台灣各地漁會27日集結在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抗議,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莊麗存、徐翠玲/台北報導】屏東縣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26日上午在「沖之鳥礁」海域合法作業,卻遭日本公務船扣押一事,甚至還要求繳保證金才放人。總統馬英九提捍衛公海捕魚自由、反對日本違法擴權、強力維護漁民權益3項嚴正聲明,並要求政院強力交涉、全力護漁。外交部昨晚表示,已再度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

馬英九27日中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邀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張善政與外交部、海巡署、國防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沖之鳥礁事件研商具體因應對策,馬在會中嚴正聲明「捍衛公海捕魚自由」、「反對日本違法擴權」、「強力維護漁民權益」3立場,並立即要求行政院採取3措施。

3項措施分別為,「沖之鳥」是礁不是島,各級政府機關用語,未來均稱為「沖之鳥礁」,而非「沖之鳥島」;其次,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立即向日方表明嚴正立場並強力交涉;最後則是海巡署與農委會漁業署就當地公海捕魚,提出具體護漁方案並立即切實執行。

張善政26日表示,政府絕對「挺漁民挺到底,我們不會接受日本的霸凌」,並預計在本週末出動海巡署艦船護漁。他強調,聯日也不能放棄國家尊嚴,台灣很希望跟日本維持良好關係,但當對方對我有不合理的行為時,「國家尊嚴是不可以這樣被妥協和糟蹋的。」

馬英九下令後,海巡署、漁業署和農委會將召開跨部會會議,海巡署將提早啟動公海護漁並擴大範圍,同時也啟動「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海巡在哪裡,海軍就在哪裡」,由海軍派艦策應海巡巡護船。農委會主委沙志一27日則表示,沖之鳥礁所屬海域為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規範登檢水域,今年4、5月將集中此礁附近水域,與海巡署合力護漁。

漁民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

針對日本扣留「東聖吉16號」事件,中華民國全國漁會27日赴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抗議,同時要求日本應正式向我方道歉,無條件釋放我國漁民與漁船、退還所繳擔保金,以及賠償漁民損失。並且遵守海洋法公約規範,否則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陸上或海上抗議活動,甚至號召國人抵制日本旅遊或購買日貨。

全國漁會成員近300人,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張麗善及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到場聲援,一行人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大聲呼喊「反對海上霸凌」、「抗議海盜行為」等口號,包括行政院長張善政嗆說「3塊榻榻米是島嗎?」都成為抗議布條。

抗議過程一開始還算平和,隨後由立委們陪同此次被扣的「東聖吉16號」船長父親潘忠秋、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及總幹事林啟滄出面遞交抗議書,但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派代表出來接抗議書時,因單手拿了之後扭頭就走,被漁民認為態度輕慢,群情激憤,外圍漁民憤而蛋洗交流協會。

莊瑞雄表示會把抗議書帶回立法院,正式交給日本交流協會,並會要求昨天這位出面接受抗議書的人員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