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90年難得一見!美大選兩黨可能舉行僵局代表大會......

今年共和黨、民主黨都有可能發生僵局代表大會。(NBC新聞截圖)
今年共和黨、民主黨都有可能發生僵局代表大會。(NBC新聞截圖)
【記者李世勳/綜合編譯】

今年美國總大選好戲不斷,我們有機會目睹共和黨、民主黨同時舉行僵局代表大會來決定總統候選人,上一次發生這種情況是在1920年,可說是90年難得一見。

先看看共和黨這邊,川普橫掃共和黨黨內初選,但在3月15日的超級星期二之後,他遭遇了共和黨高層回擊,在接下來的猶他、北達科他、威斯康辛、科羅拉多等州的初選,都是由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獲勝,因此共和黨有可能出現「僵局代表大會」(Contested Convention),由全美共和黨代表進行投票大亂鬥,最終選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為何會這樣?這得從共和黨內初選規則來解析,參選人只要獲得超過半數的黨代表票,就可獲得提名,這個門檻就是1,237個黨代,以目前克魯茲緊追不捨的情況來看,川普很有可能無法獲得1,237張票,如此一來,7月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就將會出現「僵局代表大會」,讓黨代表投票來決定。

德州參議員Ted Cruz。(Gage Skidmore/CC BY SA 2.0/Flicker)德州參議員Ted Cruz。(Gage Skidmore/CC BY SA 2.0/Flicker)

上一次出現「僵局代表大會」是在1976年福特總統欲爭取連任時,不過福特後來輸給了民主黨的凱卡特,因為在「僵局代表大會」上通常會廝殺的很難看,所以回溯先前,上一次舉行「僵局代表大會」又能當選美國總統的,是1932年的小羅斯福,可見「僵局代表大會」對團結大選士氣有多不利。

到底「僵局代表大會」是怎樣廝殺的?有點簡單也有點複雜,簡單的是,全國的黨代表聚在一起,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投票,只要有參選人票數超過1,237張,那麼就可以獲得提名。

複雜的是,前幾輪的投票規則每州有點不太一樣,第一、二輪投票基本上就是得按照該州人民的意願投票,但到第三輪後,就可以依自己的意願投票,這就會是一場大亂鬥,直到產生勝利者為止。

另外,「僵局代表大會」被投票資格還有個限制,就是參選人必須至少在八州贏得50%的黨代表,才有參選資格,目前川普已超過此標準。但這規則在投票前還會改變,也就是有可能有更多的參選人加入大亂鬥。

更刺激的是,如果第一輪投票沒出現勝利者,大會可以推派一個人選加入選戰,而這個人選不必是加入初選的人,前眾議院議長約翰·貝納推薦現任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也就是說,最後勝出的人,有可能不是檯面上的這幾位。

眾議會議長Paul Ryan。(Gage Skidmore/CC BY SA 2.0/Flicker)眾議會議長Paul Ryan。(Gage Skidmore/CC BY SA 2.0/Flicker)
不只共和黨,民主黨黨內初選面臨「僵局代表大會」的可能性也存在,尤其是桑德斯後勁十足,希拉蕊似乎無法贏得過半的黨代表(2,382個黨代表),而民主黨有個特別之處,叫超級黨代表(SUPER DELEGATE),這些人物通常是黨的幹部,他們愛投給誰就可以投給誰,而且還可以隨時改變心意,這樣的超級黨代表一共有700多個。

桑德斯(其實主要是他的競選總幹事Jeff Weaver)目前的盤算是,黨代表人數上當然不會贏希拉蕊,但只要能進入全國黨代表大會做最後一搏,就有機會,主要是在於「已確定意向」的代表(pledged delegates)與「綁定黨代表票」(bound delegates)的差別,希拉蕊在「已確定意向」的代表上人數比較多,可是這些人在黨代表大會上是可以改變投票選擇的,Jeff Weaver就說了:「以現在算起來的話,(民主黨)兩個參選人極不可有人能獲得足夠的『已確定意向』代表來獲得提名。」

民主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參選人Bernie Sanders。(Gage Skidmore/CC BY SA 2.0/Flicker)民主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參選人Bernie Sanders。(Gage Skidmore/CC BY SA 2.0/Flicker)

而同時共和黨、民主黨一起舉行僵局代表大會的情況,在美國選舉史上只發生過四次,分別是1876年、 1880年、1884年,與1920年,可見這次的機會是多麼難得。

七月是否有兩黨的僵局代表大會出現,大家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