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薪資低房租高 滬大學生:活不下去

中國大學畢業生面臨求職困難、工作競爭、低薪超時工作等殘酷現實。(Getty Images)
中國大學畢業生面臨求職困難、工作競爭、低薪超時工作等殘酷現實。(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上海被視為中國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吸引無數人想在此地落地生根。據數據顯示,當地大學生畢業後的入職薪水約4,000~4,500元(人民幣,以下同;約為1萬9千~2萬2千元台幣),扣除房租後薪水所剩無幾,有大學生感嘆:「交了房租活不下去」。

據中國媒體報導,近日,上海舉行應屆畢業生就業博覽會,有業內人士透露,與2015年相比,今年應屆生的薪酬略為提高,平均升幅每月200元左右。碩士生月薪5,000至5,500元,大學生4,000至4,500元。

上海師範碩士生王尹說,希望畢業後能留在上海,預算未來租屋要花1~2千元。大學生李相君曾在上海某區體育局實習過,月薪3千元。他說:「如果不租房的話,開銷還是可滿足的,但是租房的話,頓時就感覺活不下去了。」

據報導,在官方4月初公布的中國最貴房租100城市中,上海僅在北京及深圳之後,名列第三。每平方公尺月租67.61元,若以一般單位50平方公尺計算,月租約需3,380元。

收入低、就業難,使得許多畢業生在網路上貼文表達感嘆及不滿。

文憑集體貶值 大學生就業難

此前,就曾有外媒及專家分析,中國混亂的經濟情勢、一胎化政策、盲目擴大招生均是造成大學生畢業後就職難的關鍵因素。

目前大學生均在中共實施一胎化政策年代出生。很多大學生畢業後,長期依賴父母,不願意到私人企業或自己創業,覺得還是到國營大企業比較有保障。

陳至立任中共教育部長期間,中共大力推行教育產業化,大學為撈錢盲目擴大招生規模。近幾年大學擴招的弊端愈發突出,大學文憑整體性「貶值」。

據報導,中國2013年的大學畢業生數量是699萬人,被稱為「最難就業年」;2014年的大學畢業生數量達到727萬,如將網校和非正式教育的畢業生、研究生和大學生加起來逾900萬,被稱為「更難就業年」;2015年的大學畢業生數量達到749萬人,不斷上升的畢業生數量導致就業壓力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