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節能出奇招 委內瑞拉公僕週休5日不扣薪

委內瑞拉目前面臨嚴重乾旱和缺水,總統馬杜洛下令公務員週休5日,以減少用電量。 (AFP)
委內瑞拉目前面臨嚴重乾旱和缺水,總統馬杜洛下令公務員週休5日,以減少用電量。 (AFP)

【記者張秉開/編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26日宣布:每週工作2天的臨時措施,希望有助緩解嚴重的能源危機。

據CNN4月27日報導:委內瑞拉目前正在遭受全面危機——停電、茲卡病毒感染流行、經濟衰退等等。為了節能省電,委內瑞拉政府宣布,公務員只需要在週一和週二上班,直到危機解決。據委內瑞拉的統計,全國約有260萬名公務員,占全國20%左右的勞動力。

委內瑞拉全國正遭受全面危機,包括經濟危機、政治鬥爭、食品和醫療用品短缺和茲卡病毒流行。馬杜洛指責:聖嬰天氣造成目前的困境。但外界專家認為:天氣只是原因之一。

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主席希福特(Michael Shifter)說:「這是管理無能的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管理不善、腐敗,造成國家發生全面危機。」

據CNN報導:該國電力最重要來源古里大壩(El Guri dam)的水位減至創紀錄低水平。馬杜洛為了省電而採取嚴厲措施。他已宣布全國分區輪流停電,只有首都卡拉卡斯除外,因為聯邦政府需要正常運作,而醫院電力供應也不能受影響,一些旅遊勝地繼續供電,保證燈光照明。

有專家稱:應對電力危機可能是挽救馬杜洛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新興市場經濟學家格洛索普(Edward Glossop)說:「電力危機可能會打擊馬杜洛的人氣,最終證明他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