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溼悶熱 易染灰指甲

灰指甲(123RF)
灰指甲(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台灣灰指甲盛行率約7.8%,一般以老人占一半以上,但是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門診發現,近年發現年齡在30多歲的年輕人,求診大約占3成。他提醒以下灰指甲好發族群要小心,除了老人之外,另外包括:腳部常會溼悶熱的族群,如軍人、運動員、餐廳廚師等,還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以及免疫力低下、下肢循環差等人。

李勇毅表示,由於灰指甲(甲癬)與香港腳同樣是由黴菌造成,香港腳的致病原以黴菌中的皮癬菌為主,而灰指甲的致病原也以皮癬菌為大宗,且香港腳的黴菌容易擴散造成周遭其他部位感染,常見為黴菌擴散感染到指甲裡,造成灰指甲,香港腳與灰指甲應共病治療,以避免黴菌持續感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同時也避免黴菌經由接觸傳染給家人,併發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等危害生命的風險。

他說,灰指甲是常見的指甲病變,是由黴菌侵入指甲或甲下組織造成感染,整個指甲會因而變厚、變形、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或變成灰色、黃褐色;若不進行治療,恐影響穿鞋、引起疼痛,當黴菌擴散感染至身體其他部位,患者恐因搔抓導致破皮,引起細菌感染。

李勇毅表示,治療藥物分別有口服藥物及外用指示用藥,現以外用指示用藥為多;而在外用指示用藥中,已有國外進口新型抗甲癬油劑可選擇,對於指甲的角質穿透力良好,能形成透明的防水藥膜;且藥膜的穩定性高,能夠長期完整儲存藥物,每週只要塗抹一次,能幫助改善。

他也提醒,由於灰指甲的黴菌易擴散併發其他部位黴菌感染,造成一指感染,多指也相繼感染的狀況發生;因此在治療上,除了治療病灶部位,更應預防性治療其他部位,以防止黴菌擴散。

李勇毅呼籲,平時日常生活也應留意穿著通風透氣的鞋子,並且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替穿著,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若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便能有效預防、感染灰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