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守護海底神社25年 日男和魚變朋友

長年照顧洲崎神社的日本男子荒川寛幸與守護魚「賴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網路影片擷圖)
長年照顧洲崎神社的日本男子荒川寛幸與守護魚「賴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洲崎神社分社是日本千葉縣館山市波左間海中公園的一座海底神社,這座神社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是日本唯一一座可在海底參拜的神社,而且有個日本男子默默照顧它長達25年,因而與一條神社守護魚建立了深厚的跨物種友誼,令人感到十分溫馨。

這座神社是千葉縣當地洲崎神社的水中分社,它位於12公尺深的海底,平時很難維護,所以附近潛水店的老闆荒川寛幸(Hiroyuki Arakawa)被委託來照顧它。

荒川寛幸接下這個重責大任,25年來從未間斷,由於他經常來這裡,連海中的魚都認得他了。

荒川寛幸每次潛水到海底神社,都會先敲響鳥居上的金屬鐘。而這個海底神社有一條名叫「賴子」(Yoriko)的守護魚,這條金黃突額隆頭魚(Asian sheepshead wrasse)與荒川寛幸已經建立深厚的友誼與互信,每當牠看到荒川寛幸,就會主動游過去示好。

荒川寛幸除了會摸摸牠之外,還會取下氧氣罩,親吻牠的額頭。此一溫馨的動作證明,人與魚之間也可以維持友好的關係,而魚似乎比人們想像得還聰明,而且具有社交能力。

除了洲崎神社分社之外,日本還有其他海底神社,例如和歌山縣就有海底郵筒和神社,但其他海底神社的規模都很小,只有洲崎神社分社真的可以參拜。而且在9月的賞鯨鯊季節,人們不但可以在這裡潛水參拜神社,還能與鯨鯊共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