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陸生帶財 美大學助融入社會

4月16日,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舉行「野餐節」(Picnic Day)。校園到處可見亞裔面孔和中國人。(記者馬有志/攝影)
4月16日,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舉行「野餐節」(Picnic Day)。校園到處可見亞裔面孔和中國人。(記者馬有志/攝影)

【記者吳英、黃捷瑄/綜合報導】赴美就讀大學的中國學生快速增加,除中國大陸的推力之外,美國學校也有經濟上的誘因。2008年經濟蕭條,美國各大學面臨補助減少的問題,為開源節流以維持學校運作,積極招收國際學生,特別是陸生。

《華爾街日報》3月17日報導,在美國,國際學生學費大約是州內學生的2到3倍。10年前,奧勒岡州立大學財政不佳,決定吸引國際學生來該州就讀,4年內,他們就達到國際學生人數倍翻的目標,由2008年的988人,增長到2015年的3,300人。

但是招收大量陸生衍生的問題之一是,因為陸生不習慣參與課堂討論,甚至影響課程的整體活力。奧勒岡州商學院教授格雷厄姆(Roger Graham Jr.)說:「我應該維持原來對學生要求的學習目標,還是要配合中國學生修改?」

紐約大學中國歷史學教授卡爾(Rebecca Karl)直言,許多中國學生根本沒做好來美國讀書的準備,欠缺分析思考或寫作的基本能力。

此外,陸生越來越多,使他們自成小圈圈,封閉了他們的校園生活及體驗。對此,奧勒岡州立大學決定放緩招收陸生,改為吸引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學生,提高校園的多元化及國際學生的交流與互動。

有些大學主動協助陸生融入社會,如俄亥俄州立大學鼓勵本地生與國際學生互動,包括共同參加附近城市的旅遊活動。普渡大學則是以提供資金或舉辦跨文化交流的培訓計畫等方式鼓勵本地生與國際學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