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高血脂 最愛這3類人

不只飲食,生活壓力也會讓血脂升高。(123RF)
不只飲食,生活壓力也會讓血脂升高。(123RF)

文/李熙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的類脂質。一般都認為肥甘厚味飲食才會引起高血脂,而忽略了生活型態、壓力、精神緊張或是臟器功能衰退等因素,也可能讓你的血脂升高。

高血脂症是指血脂水準過高,可引起一些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疾病,如腦中風、心臟病。以下這3類人要小心預防高血脂上身。

第一類人 飲食過於油膩

輕度高血脂通常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飲食總是大魚大肉,容易損傷脾胃,使肝膽疏泄功能不暢達。這類患者的典型症狀就是頭昏身重,或伴有口中黏膩、困倦思睡、胸悶腹脹等癥狀。對於這類患者,應該降低主食的攝入量,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因碳水化合物進入體內可以直接轉化成甘油三酯。肥肉、動物內臟、油炸食品也在禁止之列。建議多吃點薏米粥可改善狀況。

第二類人
精神緊張、壓力過大

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人群,免疫力會下降, 導致多餘的血脂無法排出體外,此時血液黏稠度加重、血管收縮加大,就會引起高血脂。熬夜、菸酒過度等,導致脂肪堆積,容易出現脂肪肝和高血脂。這類患者的典型症狀是面紅目赤, 還會出現眩暈頭痛、胸脅脹滿、心煩易怒、舌邊尖紅等症狀。可以飲用決明子茶;取5~10克決明子,以開水泡30分鐘後當茶飲用,以緩解症狀。

第三類人 腎氣漸衰

腎會影響全身臟器,對血脂影響最大的臟器也是腎。人到中年以後,腎之陰陽俱虛,腎氣漸衰,腎虛會影響肝脾的功能,從而引起血脂代謝的紊亂;腎虛也可能造成血脂蓄積,導致高血脂症。這類患者的典型症狀是腰酸耳鳴、脫髮、牙齒鬆動、夜尿頻繁等。以枸杞代茶飲,可補腎明目,調節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