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鹽滷豆腐 鮮嫩老實的滋味

鹽滷豆腐。(攝影/賴瑞)
鹽滷豆腐。(攝影/賴瑞)

文/玫玲 圖/賴瑞
傳奇故事 吳國楨學做豆腐

從小在市場長大的吳國楨,一直聽說做豆腐這行業可以賺很多錢,但成長過程一直沒有遇到學習機會, 2008金融風暴那一年,原本在竹科當守衛的他,突然無預警地被裁員,裁員的當天早上,他就開著車去宜蘭跟一個豆腐師傅學做豆腐。

吳國楨說:「我第一次去學做豆腐,只學了2個小時。」回家後自己摸索了9個月,便開起了豆腐店賣起豆腐。賣了3個月,生意漸有起色,有一天來了一位愛吃軟豆腐的陳媽媽,一直央求他說:「你能不能把豆腐做得軟一點啊?」

最難做的豆腐 卻也最老實

其實,吳國楨並沒有認真回應陳媽媽的要求,但是卻有了進一步研究豆腐製作的想法,當他有一天終於研究出陳媽媽想要的軟豆腐後,看了一本日文版的豆腐製作專書,才明白,原來他現在每天做的「鹽滷豆腐」是最難做,卻也是最老實的豆腐,必須每個步驟都要嚴謹、精準,才能真正把豆腐做好。

耐心點滷 層次風味皆不同

如今,已經是製作「鹽滷豆腐」的老師傅了,在「空幾何」蔬食館裡,吳國楨還是每天早起做豆腐,還是要慢慢熬煮一鍋鍋的濃稠豆汁,採用成本很高的鹽滷,一次一次耐心地點滷,靜靜地等待豆腐凝結,再入模、壓模、脫模,每一步驟都得小心翼翼,稍微有個閃失可能豆腐變軟了,變醜了,走味了。

鹽滷豆腐也不像石膏豆腐可訂出標準SOP,甚至會因鹽滷的海水濃縮萃取物的礦物質比例不同,有不同的風味、層次。每一塊鹽滷豆腐都是吳國楨的精心作品,珍貴之處便在於其悉心照料。

【小辭典─鹽滷】

海水或鹽湖水製鹽後,殘留於鹽池內的母液,主要成分有氯化鎂、硫酸鈣、氯化鈣及氯化鈉等,味苦、有毒。經蒸發冷卻後析出氯化鎂結晶,稱為滷塊。滷塊溶於水稱滷水,是中國北方製作豆腐常用的凝固劑。鹽滷水用於點製豆腐用量非常少,與豆漿混合化學作用後已沒毒性,可安心食用。

豆腐師傅吳國楨。(攝影/賴瑞)豆腐師傅吳國楨。(攝影/賴瑞)

創意豆腐料理

〜空幾何主廚江朝富製作

※香椿豆腐

香椿豆腐。(攝影/賴瑞)香椿豆腐。(攝影/賴瑞)

材料:豆腐2塊、新鮮香菇2朵、碧玉筍1支、嫩薑、辣椒少許。

香椿醬製作:春天新生的香椿葉,去除老硬的枝梗,摘取細嫩葉子加少許鹽,與橄欖油入果汁機攪打成泥狀,放入保鮮盒中備用。

製作方法:

1.豆腐切成薄片後,再切成方形小塊,入油鍋炸至金黃酥脆。

2.鮮香菇切成薄片,碧玉筍切小段,嫩薑、辣椒切片。

3.起油鍋後,先放薑片、香菇爆香,再下碧玉筍、辣椒略炒,最後放入炸好的豆腐快速拌炒,用鹽糖調味後,香椿醬入鍋拌勻即可起鍋。(也可用少許的太白粉水勾芡)

※麻辣燙豆腐

麻辣燙豆腐。(攝影/賴瑞)麻辣燙豆腐。(攝影/賴瑞)

材料:豆腐3大塊 

麻辣汁材料:草果20公克、花椒10公克、八角10公克、桂枝3公克、荳蔻5公克、小茴香10公克、豆瓣醬200公克、新鮮薑片40公克。

製作方法:

1.豆腐切成方型厚實小塊備用。

2.起油鍋後,豆瓣醬先入鍋炒香,再加入適量水煮沸後,麻辣汁材料即入鍋熬煮。

3.麻辣汁熬煮10分鐘後,將豆腐入鍋小火滾煮約30分鐘入味,湯汁稍微收乾,最後以糖鹽略調味,即可起鍋。

麻辣燙豆腐。(攝影/賴瑞)麻辣燙豆腐。(攝影/賴瑞)

※豆腐丸子

豆腐丸子-紅燒素獅子頭(攝影/賴瑞)豆腐丸子-紅燒素獅子頭(攝影/賴瑞)

材料:豆腐3大塊、乾香菇5朵、荸薺5顆、麵粉2大匙、玉米粉1大匙。

製作方法:

1.乾香菇泡軟,切細丁入鍋略炒後放涼。

2.荸薺去硬皮後切成細丁,豆腐壓成泥狀後放入乾香菇與荸薺細丁拌勻。

3.拌好的豆腐泥用糖鹽調味,再加入麵粉、玉米粉,即可開始用力攪打直到出筋。

4.攪打出筋的豆腐泥用手捏成一個個大小均勻的圓球,先放置在餐盤中備用。

5.起油鍋燒到高溫時,再將豆腐丸子一個個入油鍋炸熟,炸到金黃酥脆即可食用。

小叮嚀:炸好的豆腐丸子外酥內軟沾點胡椒鹽就很好吃,也可浸入用醬油調味好的湯汁中略微滾煮入味,最後以青江菜鋪底裝盤,即是一道清淡口味的紅燒素獅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