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官方漠視校址染毒 家長恨沒能力移民

1月15日,江蘇常州市外國語學校逾千名學生家長到常州市政府集會遭警察鎮壓,之後家長繼續到學校門口集會,與警察對峙到凌晨。(翻攝自網路)
1月15日,江蘇常州市外國語學校逾千名學生家長到常州市政府集會遭警察鎮壓,之後家長繼續到學校門口集會,與警察對峙到凌晨。(翻攝自網路)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引起中外媒體關注的常州外國語學校(常外)新址「染毒」事件持續發酵。4月25日官方的聯合環保調查組稱初步大氣品質檢測結果正常後,學生家長再次陷入絕望,「只恨沒有能力移民」,決定為孩子辦轉學。據報導,該校轉學、休學、請長假、出國的學生大幅增長。

據中國媒體報導,家長陳杏(化名)的絕望來自25日常州官方援引調查組的初步結論。該結論稱,常外區域與常州其他區域無明顯差異,學校衛生、飲用水符合國家標準,食品衛生符合要求等。陳杏原本寄望於學校能搬遷過渡,現在希望越來越小了,她開始恨自己沒有能力帶孩子移民國外。

去年9月常外搬遷到新北區通江路和遼河路交叉口的新址。搬去不久,很多孩子都診斷出甲狀腺結節鈣化,白細胞數下降,淋巴結節。陳杏的兒子萬雲歷(化名)也被診斷出淋巴有結節,「0.5已代表腫大,他的有2.1」。他還被診斷出有血流信號,「它代表結節還會腫大」。

家長們認為,孩子大規模出現相似病歷與距離常外新址僅100公尺的化工廠原址之汙染土地有關。

此後家長們行動起來,派代表向學校表達搬遷過渡的請求,從去年起他們的抗爭持續了5個月,但狀況並沒有改變。4月17日,常外汙染事件被央視曝光,隨後中共國家環保部、衛計委參與的調查組入駐常州,這讓包括陳杏在內的許多家長又燃起了希望。

據報導,調查組報告出來的25日晚,陳杏再次陷入了絕望。失眠了一夜之後,她決定不再抗爭了,改用腳投票,為孩子辦轉學。

另據《新京報》報導,報告發出後的4天裡,新北區基礎教育處的電話整天響個不停,都來自諮詢轉學事項的家長。據家長們統計,截至2016年4月25日,調查結果發布前,在常外七、八年級轉學人數62人,還有6人休學、5人請長假、5人出國。一位負責統計的家長說,如今這個資料又有了大幅增長。

常外受汙染的消息被曝光後,常州當地政府不僅不作為,還不斷掩蓋,欺上瞞下,而且還有扼殺真相的行動。 當地知情人爆料,地方當局禁止學校的學生在當地的醫院看病,學校門口還有特警,家長反映問題時還有特警動手打家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