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食用過多紅肉或加速老化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發現,食用過多紅肉可能會使生理年齡增加得比實際年齡還快。(Fotolia)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發現,食用過多紅肉可能會使生理年齡增加得比實際年齡還快。(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一項研究表明,飲食中含有太多紅肉且沒有足夠的蔬菜和水果,可能會加速增加人體的生理年齡,並導致健康問題。

在這項由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所主導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格拉斯哥當地最貧窮與最富裕地區的600多名居民的飲食習慣。

為了檢視食用紅肉如何對生理年齡造成影響,研究人員測量其血清磷(serum phosphate,指血清中無機磷酸鹽的濃度)與DNA等生理年齡標記。

研究發現,食用紅肉會使血清磷增加,若再加上整體飲食不佳,就會使生理年齡增加得比實際年齡還快。其中,又以貧困的男性所受影響最深。

該研究還發現,最貧困男性中因飲食所致的血清磷濃度增加與加速老化,與經常食用紅肉有直接關係。而貧困男性的高血清磷濃度與腎功能減少、甚至與輕微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有關。

該校研究人員謝爾斯(Paul Shiels)教授表示,這項研究的資料證實,高度攝取磷酸鹽及與年齡相關的病態之間的關連,與社會經濟狀態有關。

他說:「我們的研究表明,增加攝取紅肉在貧困男性中產生副作用,他們的飲食原本就不均衡,其食用的蔬菜和水果都比建議量還少。」

磷酸鹽自然存在於魚、肉、蛋、乳製品、蔬菜等食物中,能強化食物的味道和濕度。但腸道對天然磷酸鹽的吸收不受限制,所以食用太多磷酸鹽會使血清磷濃度增加,進而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