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5英里外感應主人出事 靈犬及時警示救幼主

美國猶他州患有糖尿病的4歲女孩薩迪日前血糖水平驟降,被相隔5英里家中的一只糖尿病通報犬感應到其病情有異,及時警示救了小主人的生命。 (youtube截圖)
美國猶他州患有糖尿病的4歲女孩薩迪日前血糖水平驟降,被相隔5英里家中的一只糖尿病通報犬感應到其病情有異,及時警示救了小主人的生命。 (youtube截圖)
【記者李洋/報導】狗不但嗅覺靈敏,還有第六感覺。美國猶他州的一名患有唐氏綜合症及糖尿病的小女孩,日前血糖水平驟降,被在相隔5英里(約8公里)家中的一隻糖尿病通報犬感應到其病情有異,及時做出通報,拯救了小女孩的生命。


猶他州4歲的女孩薩迪.布魯克斯(Sadie Brooks)天生患有唐氏綜合症,出生3個月後再被醫生確診患有I型糖尿病。相關部門(The white Lab)為其家庭安排了糖尿病通報犬,當薩迪的血糖水平急劇波動時,這隻狗就會作出預警。


這隻被取名為「英雄」(Hero)的拉布拉多犬,是經過醫療特殊訓練的糖尿病通報犬,每當薩迪血糖水平發生變化時會釋放氣味,牠都會嗅得出來,發出嗚咽叫聲,用鼻頂撞或用爪子推薩迪父母的手,血糖水平過低會用左前爪,過高會用右前爪,警示他們要檢查薩迪血糖水平。
 

薩迪的媽媽米歇爾(Michelle Anderson Brooks),日前在臉書上講述Hero隔空預警及時拯救女兒的故事。


當時薩迪在猶他州錫達希爾斯(Cedar Hills)的迪爾菲爾德學校(Deerfield Elementary School)上課,而「英雄」則是在距離學校5英里遠的家中,開始發出嗚咽叫聲,就好像平時發現薩迪血糖水平異常的情況一樣。


米歇爾告訴當地電視台KUTV新聞說:「牠平時很安靜守紀律,但牠突然不停地嗚咽叫及坐立不安。」米歇爾打電話到學校,要求老師為薩迪檢查血糖。


薩迪的老師斯通曼(Stoneman)說:測試了薩迪血糖水平正常,但半個小時後,她卻突然摔倒,她的血糖水平突然從122下跌至82。這個水平可導致病人陷入昏迷,非常危險,多虧「英雄」靈敏的嗅覺和及時做出警示,使薩迪得到及時治療。


這是不可思議的,就連負責訓練「英雄」的訓練員凱西.歐文斯(KC Owens)也感到驚訝!「我無法解釋。我覺得這好像母親的直覺。這些狗有這樣的能力及感覺,超出了人們的認識。」


狗的嗅覺靈敏,糖尿病通報犬的嗅覺範圍一般可達1至2英里,但為什麼連在5英里外都能「嗅」出來,歐文斯認為只有老天爺知道,就像很多狗狗能夠提早察覺主人快要回家,這種微妙的預感很難用常識解釋。


米歇爾表示:「我們也無法解釋,但我們感到非常幸運。」他們認為這隻狗是名符其實的英雄,也是薩迪的守護天使,並在臉書設立專頁「薩迪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