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再向地方借將 新閣6次長出列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3日宣布新內閣6名次長人選,包括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科技部政務次長蔡明祺、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等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3日宣布新內閣6名次長人選,包括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科技部政務次長蔡明祺、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等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3日宣布新內閣6名次長人選,包括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科技部政務次長蔡明祺、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等人。準院長林全將在5日禮貌性拜會立法院正副院長蘇嘉全、蔡其昌及各黨團召集人,另外,立法院也邀請林全於31日到立院進行首度施政方針報告。

童振源表示,曾旭正現職台南市副市長,長期推動社區營造,並曾任多個縣市政府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對於未來台灣整體的都市規劃及空間管理具備想法與專業。

科技部政務次長由蔡明祺出任,童振源說,蔡明祺在科技研究上獲獎無數,對於產學合作也具備豐富經驗,曾幫助成大研究總中心推動多項產學合作方案,另外也具備國科會政務經驗,未來將協助部長推動產學合作,與教育部跨部會合作,解決當前學用落差的問題。

至於翁章梁出任農委會副主委,童振源表示,翁曾擔任野百合學運總指揮、也積極投入農民運動,在嘉義縣政府社會局長任內,已成功輔導農業合作社,成立縣聯合社,積極發揮聯合社協助農民的功能。

談到準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童振源指郭長期關心勞工權益,了解基層弱勢族群需求,將借重他的長才,扮演中央政府與地方、社團良好溝通的橋梁。

兩位準退輔會副主委由李文忠及劉樹林出任,童振源表示,李文忠學運出身,在民進黨立委任內,擔任過黨團副總召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在任內推動提高榮民外配經費、主導眷村文化保存立法,也草擬並主導通過《情報基本法》等重大政策法案,是非常熟悉國防退輔業務的適合人選。

童振源說,海軍出身的劉樹林,熟悉兵役、役政事務,且於高雄市政府服務多年,行政能力強,將會是準退輔會主委李翔宙的得力助手。◇

新公布6名次長名單

職稱

姓名

經歷

國發會副主委

曾旭正

台南市副市長

科技部政務次長

蔡明祺

成大機械系講座教授

農委會副主委

翁章梁

嘉義縣政府社會局長

勞動部政務次長

郭國文

台南市議員

退輔會副主委

李文忠

前民進黨立委

退輔會副主委

劉樹林

高雄市政府兵役局長

資料來源:民進黨 記者莊麗存/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