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兩岸立場 維持和平穩定現狀

準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蔡英文不會做讓人驚訝的不穩定關係,這點是可以安心、可以信賴的。(中央社)
準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蔡英文不會做讓人驚訝的不穩定關係,這點是可以安心、可以信賴的。(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520政權交接即將到來,關於兩岸政策未來走向,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立場,就是維持現狀,維持台海和平現狀,維持兩岸穩定發展的現狀,不僅合乎各方的利益,更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所在。

總統馬英九4日再度強調,要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應把「92共識做為雙方共同政治基礎」,如果這些都能做到,兩岸和平應該可以一直發展下去。

謝長廷:只承認有92會議

準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談及對「92共識」的看法。謝長廷說,民進黨承認92有會議,也曾經講92會議的精神,也就是説92會議當時有些協議的精神應該尊重,因為那是歷史的事實,但是民進黨不認為有達成「一中各表」或是「一中」的「92共識」,這是之後創造的,這個民進黨並不承認。

關於蔡英文這次的兩岸政策,跟4年前比有很大的調整。他說,第一個就是維持現狀,第二個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所謂的憲政包括《憲法》條文、大法官解釋以及憲政的實踐三方面。謝長廷表示,「我覺得她這樣講已經非常的完整」,並強調雖然問的是他個人見解,但他現在正是執行蔡英文的政策。

至於蔡英文執政後與美國的關係是否會像前總統陳水扁時代一樣?謝長廷說,「完全不一樣」,主要是陳水扁時代對美國來講有surprise(驚訝),美國不希望有surprise,他們希望能預測。他強調,民進黨在這點有反省,蔡英文不會做讓人驚訝的不穩定關係,這點是可以安心、可以信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