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企業跨國避稅 2015年逾2千億

企業去年有2,210億美元流向低稅率國家、地區,如百慕達、維京群島、開曼群島、巴拿馬等。圖為百慕達哈密爾頓前街。(翻攝自維基百科)
企業去年有2,210億美元流向低稅率國家、地區,如百慕達、維京群島、開曼群島、巴拿馬等。圖為百慕達哈密爾頓前街。(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3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企業去年有2,210億美元流向低稅率國家,同時有720億美元的投資流入英國的2個避稅天堂。報告也發現,離岸公司的資金來源不再集中於富有國家,從香港、中國等開發中國家、地區來的資金顯著增加。

媒體披露巴拿馬文件後,企業及政治人物透過離岸公司逃稅及隱藏財富的問題引發關注。UNCTAD估計,2015年有2,210億美元流向低稅率國家,較2014年2,330億美元稍減,但在去年最後3個月顯著減少。這是因為荷蘭實施新規定,判定公司是否真的在當地做生意,並且與其他國家分享稅務資訊。

研究也發現,發展中國家更積極尋求避稅。從2010至2014年,香港、中國、俄羅斯及巴西,對英屬維京群島和開曼群島的投資,占了投資總數的65%。過去這類資金主要來自美國。

針對企業不論實際在哪裡營業,都把利潤轉往低稅國家逃稅的現象,20國集團去年同意努力縮小稅務漏洞。

企業藉著在低稅國家設置控股公司或其他機構進行海外投資,轉移獲利。「特殊目的實體」(SPE)係指和當地經濟沒有多大關聯的分支,但卻有資產、負債,或增資。

數據顯示,多數的企業海外獲利透過離岸金融中心引導。26個發達國家的國際企業登記了437億美元、來自百慕達的獲利,這比宣稱來自中國的364億獲利還高出許多。

UNCTAD建議,整頓國際稅務系統的努力應該擴展到全球層面,在投資與稅務系統方面建立更大的連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