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遵循健康習慣 一天精力充沛

精力充沛(fotolia)
精力充沛(fotolia)

文/記者秦飛
現代人的工作忙碌、生活節奏加快,常覺得精力不足,上班時無精打彩,呵欠連天。想要保持一整天精力充沛,有效地完成繁重的工作,首先就是要保持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為了要讓民眾每天都有充沛的精力,《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com)提出下列5項健康飲食與習慣的建議。

1.    每天早晨喝一杯熱檸檬水

檸檬中含有電解質,能促使能量產生,而且檸檬的芬芳還有助於集中精力。建議每天早晨在一杯8~10盎司的熱水中擠入半個新鮮檸檬,或在熱水中加入一塊冷凍檸檬汁,只要喝下這一杯熱檸檬水,就能毫無疲倦地完成一天的工作。

2.    早餐吃燕麥片

燕麥片含豐富的營養成分,不但能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還可以改善便祕、促進腸胃蠕動,抑制脂肪生成。燕麥片的纖維與蛋白質會被人體消化系統緩慢地消化,可使血糖保持一整天的平衡。此外,燕麥中所含的鉀和鎂也可增加人體的能量。

3.    經常查看小便

正常小便的顏色應為淡黃色,類似檸檬汁或更淡。如果小便顏色較深,則代表人體需要補充多一些水分。根據2012年康涅狄格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一項研究發現,年輕健康的女性,哪怕只有輕微的脫水現象,她們也會顯得更佳疲勞與精力不集中。因此補充水分對於保持充沛的精力至關重要。

4.    不要連續超過5小時不吃東西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細胞能量,而蛋白質則使消化放緩,增加能量運作時間。因此建議工作時經常吃一些健康的零食,這樣能使血糖維持在較高水平,不會因為長時間未進食造成過多飢餓感導致暴飲暴食。

5.    不要過量飲用咖啡因飲品

除了早晨喝一杯咖啡之外,在真正需要的時候再飲用咖啡因飲品,例如:工作時、長途開車時,需要保持頭腦清醒。如果咖啡因攝入過多,人體會對咖啡因產生依賴,導致在缺少咖啡因陪伴時會感到身體疲倦、頭腦不清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