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領養小狗的回憶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文/陳彥彤
那年冬天,朋友的爸爸養的馬爾濟思當了媽媽,生了五隻可愛的小寶寶。朋友約我一起去看小狗,我和男朋友一同前往,到了朋友家,見到剛出生一個月的五隻小小馬爾濟思,只有一個拳頭大小,每隻都長得一樣,分不清誰是誰,真是可愛極了。

我們只是靜靜的看著小狗,牠們每隻都有不同的個性,有安靜的,有自己走來走去的,有坐著看我們的,只有一隻對我特別友善,走到我身邊又是聞又是舔,還黏著我撒嬌。於是我蹲下來摸摸牠的頭,牠好像早已認識我一樣,跳到我懷裡要我抱牠,我也彷彿對牠似曾相識般,對牠特別疼愛,莫非我們在哪一世曾見過面?今生注定再相逢?

朋友的爸爸問我要不要領養一隻小狗?本來沒有養狗計畫的我立刻答應,注定要當我寵物的牠,被我放在大衣口袋裡帶回家。依照習俗,正式領養新生小狗要用紅糖當訂禮,我也遵循古禮。牠正式成為我們家的一分子,取名Michael(麥可)。

麥可是我的寶貝毛小孩,我是牠媽媽,我們朝夕相處,牠一天一天的長大,一年一年的衰老。我盡心盡力的愛牠、照顧牠,牠也全心全意的愛我,男朋友離開了,牠陪我;我對牠不分離,牠也對我不分離。無奈,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有天緣分盡了,上天召喚Michael回天庭當天使,結束了我們十七年的緣分。

咦?麥可你怎麽又在這裡?媽媽是在夢裡嗎?能再見面真的好高興,你快樂嗎?我流下思念又欣慰的眼淚,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又出現在眼前,目不轉睛的看著你,深怕你消失,你也用同從前一樣深情的眼神看我。

「小姐,小姐,妳決定好要買那一個香包了嗎?妳喜歡哪一隻狗狗香包呢?」賣香包的老闆問我,我恍然清醒,原來我正看著狗狗造型的香包發呆。每一隻都一樣,但這一隻特別吸引我,就買這個吧。端午節到了,讓狗狗香包帶給我幸福平安,就如同麥可帶給我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