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沖之鳥風波 馬總統:交國際仲裁

總統馬英九(右)6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 Nobuo KISHI)(左)眾議員訪華團。(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右)6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 Nobuo KISHI)(左)眾議員訪華團。(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針對沖之鳥礁議題,總統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外交官會繼續與日本協商,希望找出解決方案,如果雙方無法以協商解決問題,希望雙方將爭議交付國際調解或國際仲裁解決。

馬總統6日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Nobuo Kishi)眾議員訪華團時說,8年來,中華民國與日本關係是從西元1972年斷交以來最好階段,但最近發生「東聖吉16號」漁船事件,「可能對這個關係造成一些不利影響」。

我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遭到日公務船扣押,政府派出海巡艦與軍艦前往護漁。傳出台日過去確有「默契」,只要日方公務船出現在沖之鳥礁200海里,我方漁船就先暫時退出該海域,等到對方走後再進去。

國安人士證實,在2005年首起台灣漁船「龍榮二號」在當地作業遭日方扣押後,台日後來對沖之鳥礁海域的確有達成相關默契,日方只要發現有我方作業漁船,會提前通報我方外交部與漁業署,此時漁業署就會先通知作業漁船「避風頭」。

這次發生屏東琉球籍「東聖吉16號」漁船遭日本扣押人船,日方早在上月17日就把海域空照圖提供給我方,要求我方提醒這些作業漁船,若再不離去就要扣船。當時附近海域有好幾艘台灣漁船都陸續離去,剩下東聖吉16號。

國安人士提到,東聖吉16號當時曾向漁業署詢問能不能繼續作業?漁業署回應只要不進到沖之鳥礁12海里內即可,沒想到在1週後,日公務船發現我船隻仍在原海域,即登船臨檢、扣船,最後演變到台日關係緊張。

馬總統說,台日就釣魚台海域糾纏40年的漁業糾紛,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容許雙方漁民可自由捕魚,不受限制。這個協議,促成「主權不退步,漁權大進步」結果,受國際公開肯定。

對於現在沖之鳥礁爭議,雙方船艦都已達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希望雙方自我克制,不要發生衝突,影響台日友好關係。另一方面,中華民國外交官會繼續與日本朋友協商,希望找出解決方案。◇